Top

今后患者遇紧急情况打120 直升机就会飞来抢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30 06:41:49 编辑:李晨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后,如果有人进山游玩突发疾病、意外受伤,或家中重病患者需要紧急转送,拨打120急救电话,直升机就会飞来抢救。

  4月29日起,西安正式启动常态化空中医疗救援,实现空地结合,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生命绿色通道。

  直升机上急救设施先进

  4月29日上午,西安急救中心空中医疗救援启动仪式在西安市航天基地直升机场进行,同时进行了一场空中医疗救援紧急演练。

  “120,我们这里有一名车祸伤者急需直升机救援……”演练模拟在西安市某地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名重伤员在急救人员包扎止血等初步救治后,急需后续治疗,经联系直升机救援指挥中心,启动空中医疗救援,由专业直升机飞往事故现场。

  接到患者后,机组医护人员通过舱内配置先进的除颤监护仪、高压氧气瓶、呼吸机、吸痰器、输液泵等医疗设备,为患者提供空中医学生命支持,确保生命体征平稳。与此同时,西安航天总医院由急诊科、院前急救站组成的地面急救医护人员,已携带担架、医疗设备以及必备的药品,做好了接驳机上患者的准备工作。直升机到达后,随机医生与接诊医生交接后,患者被立即送入急诊手术室抢救,为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整场空中救援演练持续约20分钟,分分秒秒都在与时间赛跑。

  遇拥堵或紧急灾害可空中救援

  启动仪式上,西安急救中心、金汇通航公司为西安航天总医院进行了西安急救中心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的授牌,标志着西安常态化空中救援正式开启服务,在路遇拥堵或在山区突然发病、紧急灾害等特殊情况下,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即可获得快速便捷的直升机院前医疗救援和院间转运。

  据了解,西安急救中心在城区拥有45家急救站,在农村地区设有51个急救点,基本实现城乡急救网全覆盖,平均急救转运过程20-30分钟,日急救量逐年上升,目前平均每天急救400多人次。对于因为公路交通阻塞、路途较远交通不便,或在救治黄金时间内无法到达、导致急救车无法及时转运患者的情况下,有了空中救援之后,相当于多了一条飞速的生命绿色通道。

  多家医院具备临时起降条件

  西安急救中心郝剑副主任介绍说,西安常态化空中救援服务开启后,市民可拨打120,急救人员根据患者情况判断是否适合空中救援。

  目前西安航天总医院为市级第一个可实现空中救援的医院。此外,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等也具备临时起降条件。

  单次费用平均三四万元

  一次空中救援需要多少钱?据了解,单次费用平均三四万元,市民可通过购买航空救援保险来分担甚至完全减免救援过程中的航空运输成本,最低每年花费199元,就可获得一次空中医疗救援服务。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患者 医疗救援 直升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