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后 陕西多家企业整改明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02 06:58:44 编辑:强鑫 作者:李勇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50739.jpg

  2016年11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今年4月1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向陕西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

  督察反馈意见认为,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发展与保护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环境保护有关要求落实不到位,部分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有所下降,局部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较为突出。

  当天的反馈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言称,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全力整改,力争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央环保督察组所指出的污染源和隐患点到底整改如何?华商报记者近日回访了西安周边部分被“点名”的企业和区域。结果显示,周围居民群众普遍认为整改有效果,和以前相比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观。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直排水库的渗滤液已被抽空

  位于西安城东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目前西安市生活垃圾最主要的填埋处理场所。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称,该垃圾填埋场自1994年建成后,一直向唐家寨水库直排垃圾渗滤液,尤其是2015年11月以来,因垃圾渗滤液厂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每天约1800吨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直排水库,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4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城东辗转寻找唐家寨水库,唐家寨村一洗车店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唐家寨水库的确是在他们村,但好多年没有水了。王师傅说,唐家寨水库是个小水库,处于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下游,多年前就被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污染,水色几成黑色,水质早失去灌溉庄稼的功能。

  顺着王师傅的指引,华商报记者找到了唐家寨水库的位置。这里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施工“工地”,工人证实说这里就是唐家寨水库,但去年水库里全是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排放出来的垃圾渗滤液。去年底开始被施工单位用水罐车抽走,前后运送了好几个月。

  唐家寨村前村干部李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颜色和石油一样的垃圾渗滤液早已将当地的地下水污染。“不得已,政府春节前给我们村从很远的地方架来了自来水。”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原唐家寨水库中的垃圾渗液已被全部转运并做科学处理。另外企业还对原水库进行了填埋。以后企业会继续做好转运和科技处理工作,防止再有渗滤液泄漏。

  子午轮胎厂:

  异味困扰村民几年 今年有好转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陕西反馈提及的一些环境问题中,不少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不乏知名企业,比如延长石油的下属企业子午轮胎厂,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内容中,认为子午轮胎厂“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处理,群众反映强烈。”

  4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长安区与咸阳市秦都区交界处找到了子午轮胎厂,发现该厂已更名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

  当地七里铺村的一位王姓村民向华商报记者说:“这家企业以前会排放异味浓烈的气体,还经常排放黑烟,我们这周围的村民都深受其害。”

  当地胡家村的多位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子午轮胎厂排出的气体、粉尘对他们造成困扰最严重的时期是2015到2016年,有一段时间还有噪音污染,后来答复说是在调试新设备。

  村民说,2017年开始子午轮胎厂的排污问题终于有了明显的改善。“如今偶尔也能闻到臭味,但经常是在深夜,不像以前那样经常是大白天,人都不敢开门。”厂区对面一家商店的老板说。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一位负责环保工作的负责人答复华商报记者说,他们不认为自己的企业有污染现象。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她随后会给记者提供相关的书面材料,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她的相关资料。

  渭河发电煤场:

  室内存煤 粉尘污染有大改观

  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陕西的反馈意见称,现场督察发现,咸阳市发展改革部门认定渭河发电、大唐渭河热电、陕西华电瑶池等3家企业2014年减煤25.67万吨,但实际增加燃煤18.73万吨。

  地处西安城北、西安咸阳交界地带的渭河发电厂是一家中外合作企业,也是西北地区特大型的电力骨干企业。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近年来这家企业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的污染影响似乎从未间断过。

  4月2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渭河发电厂附近采访,附近的村民回忆说,渭河发电厂污染最严重是在2015到2016年,那段时间一年到头空气质量都不怎么好。当时只要家里开着窗,擦一下桌子再洗洗抹布,就是一盆黑水。尽管许多村民在家都不敢开窗,但每天还是要拖好几遍地。不过村民们也表示,2017年开始,渭河发电厂的污染没有以前严重了,有了很大的改观。

  据了解,渭河发电厂的主要燃料为原煤,以前原煤运送到发电厂后露天储存,遇到刮风天,煤粉漫天飞扬。而焚烧后的煤灰场也是露天无遮蔽,比面粉还细的灰粉更是感觉无处不在。2014年,由于当地几个村子的群众联名多次反映,陕西省环保厅还对渭河发电厂处罚过60万元。

  渭河发电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渭河发电厂此前之所以引起周围群众不满,污染源头主要来自上述两个方面。后来企业在整改时,将所有原来露天堆放的煤场统一改为室内堆放,并安装了淋水设备,如此一来原煤粉尘污染基本得到了控制。而煤灰露天堆放造成的粉尘污染如今也得到了彻底改变,原因是近年来建筑市场对煤灰的需求量特别大,许多地方修公路都用煤灰辅料,还有许多制砖厂如今也用煤灰做原料。由于煤灰成了供不应求的紧俏品,所以煤灰污染也就从根本上得到了治理。

  另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彻底治理解决渭河发电厂的环保问题,国家目前这方面的投入已接近20个亿。 华商报记者 李勇钢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填埋 发电厂 渭河 督察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