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防科研战线上的一员闯将刘劲松:只有不可替代才有话语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05-02 19:32:56 编辑:李晨 作者:王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芜湖5月2日消息(记者王晶)又是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28年前,在芜湖电真空研究所租住的海军招待所里,一位24岁的年轻人在实验室里,对一个即将投入机载装备使用的特种显示器件,反复进行测试、试验,周边空无一人。此时的时针,已滴答指向12点半。

  “那时候,我们所长突然从后面拍了一下我的肩膀,真是吓了我一跳。”如今,28年过去了,当年这个叫刘劲松的年轻人,已是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从事特种显示和微波技术研究几十年了,主持并参与了我国第一只机载高亮度、高分辨率平视管组件、第一只机载头盔显示管组件、第一套舱外航天服照明及报警装置......

  “搞研发的时候,有同志3天3夜没离开实验室,这是经常的事。”眼前50岁的刘劲松副所长,戴着眼镜、说话慢条斯理,谈到他所完成的国家重点装备配套项目,他总是滔滔不绝。但当记者问到他身上发生的故事时,他却反而记不清了。

\

  刘劲松 翟光剑/摄

  脱下白色的净化服,当天没有紧急的装备任务,在记者面前吃着家常菜的刘劲松,只是一个会帮妻子做家务的丈夫、一个经常和女儿通过视频方式讨论软件研发的父亲,一个总是会为装备任务陷入沉思的科技工作者......但更多的时候,在别人眼中,刘劲松是个务实、严谨的国防“功臣”、大国工匠。

  “碰到问题、解决问题,没有想太多”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由长征2F火箭发射升空。“神七”上的航天员翟志刚,需身着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出舱作业,实现中国航天的首次太空漫步。

  而当时“飞天”舱外服头盔上的照明和报警系统,就是由刘劲松作为项目指挥,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特种光源。然而,翟志刚宇航服上配备的产品是国内首个此类产品,完全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

  “出问题就是我们最大的困难,一定要把问题全部暴露在地面训练场。”三天后,飞船成功着陆于中国内蒙古四子王旗,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

  与此同时,安徽芜湖的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内,包括刘劲松在内的全所人的目光,也都紧紧盯着眼前直播的大屏幕,忐忑、紧张......

  “航天员翟志刚出舱成功!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太空漫步!”最前方传来的喜讯,让一向低调、沉稳的刘劲松,也激动地拍手叫好。前几日,他带领记者参观展示厅,经由神七照明、报警系统时,语速一直不紧不慢的他突然顿了一下。

  “这是关乎宇航员生命系统的关键装备。”舱外服照明灯,安装在防护头盔外表的两侧,用于提供阴影区胸前控制台照明,而报警系统则用于系统出现异常或故障情况下,及时为航天员提供发光报警。

  神七的舱外航天服,重达120公斤,可支持4个小时的舱外活动……2005年2月,研究所便接到了舱外照明灯和灯光报警装置的研制任务,这是他们首次承担载人航天配套任务。

相关热词搜索: 刘劲松 国防 火控系统 科研队伍 舱外活动 舱外航天服 航天员 神七 飞天 太空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