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女子捡到女婴养育8年 上户口遇阻上学成难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09 22:03: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648yb9f.png

  几年来,梁女士为了女儿的事愁坏了,因为孩子没有户口,到了上学年龄却无法入学,梁女士跑遍了公安部门却始终得不到解决,无奈只得暂时将孩子送往河南一所武校学武。而事情的根源在于,梁女士的这个女儿妞妞是数年前他捡回来的弃婴。

  弃婴无法上户口,“妈妈”无奈送她去武校

  梁女士今年40多岁,东北人,离异,已在西安生活多年,目前在火车站附近帮人经营者一家药店。

  “捡到的妞妞时,她才刚出生不久。”梁女士说,2008年12月28日中午,她和干儿子孙长根一起来到火车站想买火车票回东北老家过年,但却在经过车站广场下的城墙门洞时,见到了地上襁褓中孤零零的妞妞,“孩子看上去是那么小,很可爱。”梁女士说,孩子明显是被人遗弃的,她等了很久没人来管孩子。天气寒冷,没人管这个孩子怎么办?思考再三,她把孩子抱回了家。

  “当时广场的巡逻民警也看了孩子,说让我抱回去,还夸孩子漂亮。”梁女士说,那天抱回的孩子,左邻右舍都夸好看。从那以后,这个小生命就成了梁女士的女儿,他给孩子起了“妞妞”的乳名,姓了自己母亲的闫姓。梁女士说,孩子健康的成长,但到了该说话的年龄,却发现了问题,“妞妞的舌头短了一截,说话不清楚。”梁女士介绍,但除此之外孩子长相、智商均不错。她曾带孩子去做过两次舌头手术,但都没有成功。

  孩子到了入学年龄,最突出的问题来了,妞妞的户口一直没解决,跑了不少学校,都不收。梁女士开始找到辖区派出所甚至公安分局交涉此事,但均因不符合规定而无法解决。无奈,她只得暂时将无法正常入学的妞妞送到河南登封一家武校,学武的同时学一些简单的文化课。

  多途径均遇阻,“母亲”不知该咋办

  由于妞妞在河南上学,华商报记者9日上午未能见到这个孩子。但就他的户口问题,记者与梁女士共同咨询了从一开始就知道此事的公安新城分局户政大队一名负责人。

  “首先是没有办理收养证,上户口的前提得有合法的收养证明。”这名负责人说,目前梁女士的问题在于几个方面,首先是梁女士本人的户口也不在西安,其次是没有收养证明。他表示,目前的解决办法有三个,其一是将妞妞送到儿童福利院解决收养手续,户口问题自然解决;其二是梁女士带妞妞回东北落户,但需要先了解其户籍地警方弃婴收养落户的具体规定,再回来完善手续;其三是梁女士将自己的户口从东北签到西安,然后在办理相关的收养手续,进而解决妞妞的户口问题。

  然而,梁女士却认为,妞妞她已养育了8年,无论如何不会送去福利院,而不管是收养手续,还是签自己的户口来西安都面临着条件不符等种种困难,“民政局办收养手续要公安的证明,但是公安不给开。”梁女士称,她将继续奔走,争取尽早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

  华商记者 杨德合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女婴 上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