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人自称一百多岁 拒绝救助蜗居街头身世成谜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5-11 07:35:34
[摘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他却拒绝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城管工作人员的救助,多年来独自蜗居在青松路东口一个简易窝棚里,靠修自行车为生。

6.jpg

  老人就住在这个窝棚里 记者王健 摄

  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他却拒绝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城管工作人员的救助,多年来独自蜗居在青松路东口一个简易窝棚里,靠修自行车为生。这个自称已经年过百岁的老人,让人心生种种疑问,他是哪里人?他的家人在哪里?为何他会独自一人蜗居街头?

  摆修车摊蜗居街头多年

  5月10日,记者来到青松路东口,在人行道上看到一个简易棚前挂着维修自行车的招牌。这个简易棚屋顶用碎帆布和塑料布遮盖。简易棚内堆放着各种自行车轮胎、脚蹬等零部件,靠墙的位置摆着一张木板床和一些生活用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有人居住在这么小的棚子里。”采访中,附近做小生意的摊主说。

  记者走到简易棚前,阴暗的屋子里躺着一位老人,看到有人接近,老人显得有些意外,但很快恢复平静,然后慢慢地起身。当记者开口询问老人姓名时,老人从床边的小盒子里取出一张身份证,上面显示老人姓王,生于1913年,但身份证号码显示老人的出生年月却为1931年,户籍所在地为灞桥区长乐镇红旗自行车厂,问及为何身份证显示的年龄有出入时,老人却很坚定地说自己已经一百多岁了,是灞桥区长乐镇人。

  老人说,他原本是灞桥区红旗自行车厂的职工,厂子几十年前就倒闭了,他没有住处就跑到南郊讨生活,靠着自己的手艺开了这个修车摊。他称,自己的子女都在国外,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过,平日里自己的生活来源就是修自行车的收入,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因为年纪大了,修车的活也干不动了,加上自己行动不便,所以经常还会有好心人给他送些馒头、包子、牛奶等。“我在这儿挺好的,好几次有人让我搬走,我都没同意。”老人说。

5.jpg

  提起自己的孩子,老人几度悲泣出声。记者 王健 摄

  老人始终拒绝接受救助

  “老人在路口的人行道上搭简易棚又生活又经营,确实影响了街道的整洁,群众也反映过很多次了。我们也多次上门劝说老人搬离,将这个简易棚拆除,恢复街面的卫生与整洁,工作人员一直以来还帮着他联系家人,但老人就是不愿意走。”西安市城市管理局雁塔分局长延堡中队中队长李涛说,按照老人的说法自己已经过百岁了,这么大年纪了还长期在街头风餐露宿也不是个事,但老人不愿配合执法,工作人员也不能强行拆除,这个简易棚也就成了青松路上城市治理的顽疾。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拒绝 救助 西安 老人 自称

上一篇:西安百岁老人街头迷路 公交司机求助警察帮其找家 下一篇:挂羊头卖狗肉!西安34家保健品会销店欺诈老年人被查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