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农村报】“智” 汇电网 “创”领光明

政企资讯 陕西农村报 2017-05-12 16:29:16
[摘要]5月5日,陕西省总工会“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新闻采访团第一站走进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炳勤创新工作室  

\

  陈炳勤(左一)和队员在巡线路上  

\

  汉中明涛赛诸葛(职工)创新工作室展示  

\

  王森正在进行实验研究  

\

  炳勤创新工作室团队  

\

  南海劳模工作室团队正在检修线路

\

  省、市相关领导参观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创新工作室

  特约撰稿 吴长宏 通讯员 栗莎 王建波 戴辉/文

  5月5日,陕西省总工会“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新闻采访团第一站走进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本次活动旨在展示该公司系统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的创新成果,在职工中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发挥创新基地、创新团队和专业带头人作用,助推职工创业创新的热情,让全社会更加清晰细致地了解电力职工创新工作新亮点。

  创新永远在路上

  周红亮职工创新工作室是由“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特等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国网工匠”周红亮的名字命名的。作为输电运检一线职工,周红亮为保障宝鸡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及宝成、宝中等电气化铁路的安全用电,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秦岭大山,融冰巡线保供电。

  该工作室聚集了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专业的8名高精尖核心人才,主要承担着输电运检专业创新项目级课题的孵化、研发和推广。同时,工作室以整合职工技术创新,聚焦专业难题为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优化整合团队创新优势,探索构建“威客悬赏、星级晋位”等“四位一体”工作室创新模式,充分调动年轻职工创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创新技能,全面实现输电专业一线岗位高技能的经验再综合,再融合、再深化。

  目前,工作室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13项,发明专利2项。其中,一项成果荣获陕西省职工科技节创新成果银奖;一项成果获国家电网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银奖;一项成果获国家电网群众创新大赛三等奖;研发的《除障机器人》登上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我爱发明》专栏。多项创新成果被省、市媒体报道。

  攻坚克难不懈怠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王森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实验室包括接地网电气特性实验场、接地装置模拟冲击实验室、接地数字仿真实验室、电化学分析实验室、机械性能分析实验室、接地仪器仪表校验实验室、野外试验场七大平台,主要从事接地网常规材料、新材料、降阻材料的检测,接地测试仪器仪表的校验,接地新技术、综合测试与评价、接地网特性等相关科研攻关项目的实验研究,归纳为产品检测、现场试验、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工程实施五大功能。截至目前,王森和他的团队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为西北乃至中国特高压、接地网等专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王森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自主创新成果83项,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省部级一等奖二项,省级荣誉20项,建立了中国首个电网接地工程技术实验室。王森同志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两届(首批)国网公司优秀工程技术专家、国网公司十大专业领军人物、中电联电力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陕电工匠”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以解决电网发展和运行中接地技术存在的问题为己任,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引领国际接地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

  谈古论今话创新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依托“两汉三国”地域文化特色,集不同专业、不同部门的“优势兵力”组建明涛·赛诸葛职工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成员身处基层和一线的优势,结合各自专业工作实际,为企业解决员工共性意见、问题等提供解决思路,协助企业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以业务提升促进管理提升,是首家解决基层县级供电公司的综合管理问题的职工创新工作室。

  创建过程中,该工作室把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与主营业务和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结合,统筹推进。通过遴选员工,任务分解,把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企业选拔人才的重要通道,为企业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通过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把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企业业务提升的重要基地,为企业主营业务提供技术保障;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领导班子的智囊团,为企业各项管理决策提供支撑;不断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县公司管理水平。有效缓解结构性缺员、管理人才短缺带来的工作压力,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全面创新活力,提升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

  汇聚精英创无限

  “炳勤”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由国网铜川公司输电线路专业标志性人物——国网公司特等劳模、高技技师陈炳勤领衔,汇聚着输电线路技术骨干、英才的团队,在输电线路领域践行着夸父逐日的精神,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筑梦起航,履行着遵章守纪、履职尽责的理念,破解着一项又一项的难题,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创新故事。他们追逐着几代输电人的梦想,努力超越、追求卓越,迸发和传递着“创新能量”。“炳勤”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一线优秀技能人才在创新实践活动中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平台,并通过该平台增强企业文化的穿透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交流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集学习、工作、改进、创新于一体,具有娴熟的岗位技术能力、高超的发明创造能力和自主的创新能力的精英团队。

  工作室团队自2012年起设计加工更换330千伏线路合成绝缘子连接挂钩等46项QC成果荣获省电力行协一、二等奖;带电更换330千伏绝缘子机械臂技术应用21项成果荣获四小成果、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同时还有双钩防脱保险装置等十项成果获国家级专利。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炳勤”创新工作室不断的示范和激励广大职工自觉将企业的发展目标、团队使命与个人追求有机融合统一。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能力转化为成果、成果转化为效益,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职工队伍素质和企业素质的双提升。

  技术领先保安全

  南海劳模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12月23日,以陕西省劳动模范、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副主任南海为核心和负责人,现共有成员14名,由电缆安装、运行、检修专业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和优秀班组长组成,其中陕西省电力公司和西安公司级劳动模范4人,省公司及以上技术能手6人,党员7人,平均年龄41岁。

  工作室将“南海”的名字巧妙的融入“克‘难’攻坚、技‘海’争流”的工作理念中,以着力培养电缆专业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建立电缆专业人才及劳模团队为目标,以解决电缆运维工作难点、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安全风险为方向,实现新技术掌握、新项目研究、专利产品创造并进行实际应用转化,保持了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专业技术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南海劳模工作室将“造就技术英才、实现专业领先”作为团队的共同愿景,立足国家电网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拼搏奉献、创新发展,为推进西安电力电缆专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智” 汇电网

上一篇:【西北信息报】“智”汇电网“创”领光明 国网陕西电力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陕西农村报】省总工会启动“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新闻采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