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凤翔31个“摸金校尉”被批捕 追回多个古代文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5-13 15:20:57
[摘要]近日,凤翔县公安局打掉了4个盗掘古墓葬团伙,查明盗掘秦雍城遗址,盗掘古墓葬等犯罪事实,追回他们在凤翔和陕西其它地区盗掘的古文物白釉狮钮瓜菱形带花口温碗执壶1件,白釉带托盏1件,白釉花口盏1组2件,白釉花口盘1组2件等文物,凤翔县检察院经过审查。

  近日,凤翔县公安局打掉了4个盗掘古墓葬团伙,查明盗掘秦雍城遗址,盗掘古墓葬等犯罪事实,追回他们在凤翔和陕西其它地区盗掘的古文物白釉狮钮瓜菱形带花口温碗执壶1件,白釉带托盏1件,白釉花口盏1组2件,白釉花口盘1组2件等文物,凤翔县检察院经过审查,批准逮捕盗掘古墓葬犯罪嫌疑人31名。

  据汉代陈琳所做《为袁绍檄豫州》,摸金校尉起源于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为弥补军饷不足,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为军衔,专司盗墓取财,贴补军饷。陕西是中国古代帝王陵比较集中的地方,光是帝王陵墓就有79座。

  大禹时期,天下分为九州,其中雍州就是今天凤翔的简称,也是秦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盗墓分子的黑手伸向了这里的地下遗址。

  凤翔县检察院针对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也做出了解答:

  盗墓者使用的作案工具真的是洛阳铲吗?

  无论是小说还是现实,洛阳铲都是盗墓者常备利器,作为挖掘探洞,采集探土之用,其发明者是洛阳的当地人,自洛阳铲问世100多年来,洛阳邙山地区十墓九空,文物大量外流,洛阳铲因此而恶名远播。当然,此外,探钎,札子等也是常用的作案工具。

  盗墓为什么那么可恨?

  举个例子,凤翔的秦宫1号大墓,是迄今发现的先秦时期规模最大的墓葬,这座古墓自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发现的盗洞247个,其中有数个盗洞直接打入椁室。盗墓分子的目的很简单,找到一些值钱的东西,瓶瓶罐罐,金银首饰等等,对于其他的东西,比如壁画,墓志,竹简等有学术和历史价值的东西可能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坏,他们的行为可能让一段历史成为永远的迷。

  盗墓怎么处罚?

  《刑法》第328条规定了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四)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盗掘国家保护的具有科学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摸金校尉 批捕 古文物

上一篇:母亲节将到你怎么表达心意?有人送花有人买衣服 下一篇:西安一公司卖过期大米 食药监局罚5万申请法院执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