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摆摊老人分期捐款留守儿童:我知道苦是什么滋味

社会新闻 东北网 2017-05-14 14:58:51
[摘要]在哈尔滨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和老伴摆摊为生,月收入不足三千元,却还要挤出100元资助家住伊春的15岁留守女孩轩轩。

在哈尔滨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和老伴摆摊为生,月收入不足三千元,却还要挤出100元资助家住伊春的15岁留守女孩轩轩,“我每季度捐300元,一年1200元,可以吗?”这位老人叫陈岩,65岁。说起慈善初衷,他说:“我知道苦是什么滋味!”11日,记者来到老人身边进行了采访。

“好几次我都不知道第二天的饭钱在哪儿”

据记者了解,陈岩一家是安徽人,1998年因家乡发洪水房屋倒塌,不得不来哈尔滨投奔亲戚。初到哈市,他收过废品,捡过垃圾,“那时候孩子们小,正是长身体能吃的时候,而我赚钱又不多,日子过得很艰难。你问有多难?这么说吧,夏天去早市捡菜叶子,冬天顿顿吃土豆白菜,米饭都得可孩子们先吃,就这样也经常是有这顿没下顿。吃苹果?想都不敢想,一家人只有过节时亲戚给送点肉才能见到荤腥,好几次我都不知道第二天的饭钱在哪儿。哎!看孩子们跟着我遭罪,我作为父亲特别上火,天天自责。因为天天要出门干活儿,都没时间好好看看孩子,跟他们聊聊。”

陈岩说,后来在亲戚的帮助下,他在批发市场买了一些小百货,在自家楼下摆摊卖货,“日子总算渐渐好起来了,三个儿子也长大了,现在都已成家立业,我和老伴生活也安定了。每当看到媒体报道贫困孩子的新闻,我这心啊,立即回想起我们一家人经历的那一段段苦日子,特别想帮助这些孩子渡过难关。”就这样,陈岩和老伴一商量,每个月除去药费、伙食费的开支,拿出一百元钱资助贫困孩子。

遇事有人拉不仅温暖更有力量

“轩轩父母离异,平时与姥姥、姥爷一起生活。希望我们的这点钱能给她买点学习用品,鼓励她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陈岩说,哈尔滨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生活了快20年,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黑龙江人。遇到难事如果有人拉一把,那种感觉不仅仅是温暖,更是沁入灵魂的一种力量。

陈岩说:“我们老两口摆摊卖货不容易,有时候一天只有不到三十元的收入,像大风天、雨雪天都要坚持,没付出就没收入,但就算这样我们也要帮轩轩,因为这样不仅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同时她也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告诉自己要知足,懂珍惜。”

据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陈岩在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的捐款共计一千余元。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陈岩 孩子 摆摊

上一篇:南京公办小学新生报名首日 家长自带板凳通宵排队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