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读:“车让人”文明是管理出来的,不是提倡出来的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5-15 15:18:0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的西安,正在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车让人”热潮。

  5月5日,西安交警针对人行横道前“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5月8日,全警出动,并进行网络直播;

  5月10日,陕西本地一个微信公众号“陕光灯”发布了一篇名为《在西安,每次过斑马线都是生死未卜的历险》的文章,作者以杭州和西安在“车让人”方面的亲身经历做对比,在本地网友间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不少司机、行人现身说法,纷纷加入到这场关于“车让人”的讨论大军中。

  5月11日晚,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向市民发出了“车让人”倡议书;

  5月12日一大早,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紧跟着推出“公交司机‘5321’礼让标准”。其中“5“是指公交车在距离路口50米处,观察并减速;“3”要求驾驶员在距离斑马线30米处,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2”即在距路口或斑马线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驾驶员的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即在距离斑马线10米内,当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5月12日,西安市公安局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整治,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款100元。

  ……

  1

  司机、行人,都感觉自己才是“弱势群体”

640.webp (1).jpg

图片来自西安交警订阅号

  在近期网友的评论中,几乎走路的都在声讨司机不礼让,开车的都在声讨行人乱闯红灯。

  不开车的人感觉“每次过斑马线都是生死未卜的历险”:

  斑马线上是绿灯,但转弯的车辆总是加速从面前驶过;

  斑马线上没有红绿灯,司机快速从眼前驶过,有的还摇下车窗回头喊一声:寻死;

  斑马线上,司机临近行人了不得已踩了急刹车,驾驶室飘出来三个字:贼你妈!

  以上这些画面我们都不陌生。“车不让人”是违法行为,很多时候却变成了理直气壮的“正常行驶”。

  开车的人感觉自己才是弱势群体,因为“在西安行车太艰难了”:

  正常行驶中,旁边突然蹿出一个人来,莫名其妙就成了“肇事司机”;

  斑马线红灯了,却有一撮人不紧不慢溜溜达达的过马路,无奈只能踩刹车;

  私家车不占公交车道了,路上却无数次被公交车抢道、别车;

  在路口停下来避让行人,后面的车却不停的按喇叭;

  停下来避让行人,旁边一辆车呼啸而过的同时,飘出来一句嘲笑:瓜皮!

  “车让人”是司机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但却变成了司机的“委屈”。

    总之,是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抱怨。结论都是西安的交通环境太糟糕了。

  2

  不能以一方经常违法为由,为另一方的违法行为开脱

QQ图片20170512162237.png

  面对“车不让人”的指责,部分司机以“行人乱闯红灯”来怼。逻辑就是:他经常做错,所以别怪我面对他时也做错。

  甚至在陕光灯网友评论中还有这样一条:“在北京一样车不让人,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民风,何必都要变成江浙小绵羊?”

  行人不守法所以开车不守法不怪司机?西安的民风就是不让人?相信很多西安司机们也会出来怼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而我们最常看到的“车不让人”行为,主要是转弯的车辆,和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行驶的直行车辆。

  “车让人”、红灯停,这两者应该是双方共同遵守、相辅相成的,而不能说因为一方经常违法,就能开脱另一方的违法行为。

  3

  杭州车让人全国闻名,不是因为杭州人素质更高

timg (2).jpg

杭州车让人(图片来自网络)

  对比杭州,西安的司机与行人互怼时,好像大家的素质就是“你低他也低”。那么杭州车让人能做到如今这样,是因为杭州人的素质比外地人更高吗?当然不是。

  我们假设一下,把杭州的司机挪到西安。

  杭州司机空降西安,他们还会那样文明礼让吗?多年的行车习惯已经养成的情况下,他们应该会。但如果离开了杭州那个严格的交通环境,当“车让人”不再需要付出较大代价,那么空降来的杭州司机,很可能过段时间也会“入乡随俗”,如西安的一些不文明司机一样,不但不会礼让,还会飙出一句带杭州特色的官骂。

  我们再假设一下,把西安的司机挪到杭州。

  面对严格的交通环境,面对违法就会受到严惩的违法成本,空降到杭州的西安司机,恐怕也不敢不让吧。

  究其根本,不是杭州人素质更高,而是因为这背后是血的教训和七八年来一系列政策的严格落实。

  4

  文明是管理出来的,不是提倡出来的

640.webp.jpg

图片来自西安交警订阅号

  2009年的“70码”事件,就是杭州严格整治车让人的开始:当年20岁的在校大学生胡斌驾驶一辆跑车,将斑马线上的26岁青年谭卓撞死,杭州警方通报时称肇事车辆时速为70码。

  此事引发全国轰动,持续发酵之后,杭州才痛下决心开始一系列措施整治“车不让人”的交通违法行为。

  整顿措施首先从严格执法开始:根据相关法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扣3分并罚100元,杭州对此严格落实,在每个斑马线路口均有摄像头监控,一视同仁,严查严惩,并长期坚持执行。针对行人闯红灯,杭州市也多次进行整治,严格按照“可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来执行。

  对交通信号灯的完善也在进行:2010年11月开始,杭州市区内的一些路口右转弯指示灯被陆续改为右转箭头红灯与右转箭头关闭交替,当右转箭头为红灯时右转车辆停车等待,当右转箭头关闭时右转车辆通行。这样的信号灯设置模式比较灵活,既避免了“绿灯通行冲突”现象,又避免了无相关信号灯控制产生的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见下图)

0.jpg

杭州市区内的一处右转信号灯(资料图)

    从交通设施改善、严格执法、严格惩罚,一系列措施长期执行下来,再加上媒体宣传与倡议等等的配合,杭州司机才慢慢养成了习惯,才有了今天闻名全国的杭州车让人现象。

QQ截图20170512204848.jpg

图为杭州一车主收到的处罚通知短信


  西安要想达到杭州“车让人”那样的程度,至少在这些方面必须改进:

  一、完善交通信号灯。目前,人流量大但直行与转弯指示灯并用的路口,是“车不让人”的重灾区。那么交管部门可以调研,将涉及路段的信号灯尽可能的改善。

  二、严格执法、违者严惩。针对司机和行人,都应该严格执法,违者严惩。以公交和出租带头,只要严格执法并长期坚持,双方行为才能趋于规范。

  三、在前两者改善的前提下,加强宣传与倡议。只有前两者先具备,倡议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整个社会形成守法的氛围,习惯才能慢慢养成。

  “从自我做起,文明你我他”,这句话在制度规范、执行严格的前提下,是起到配合与辅助作用;没有了严格的管理,光靠人的自觉性,那么倡议的作用可以说微乎其微。

所以,西安要提高“车让人”的文明程度,当务之急不是司机与行人互相抱怨行路难,不是司机与行人互怼素质低,全民发倡议“文明从我做起”也只能在执法先行的前提下。所以当务之急,就是从执法上入手,改善交通设施、加强惩罚力度。

杭州车让人的文明是管理的结果,西安也只能如此。

相关热词搜索: 车让人 文明 交通规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