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胆子太大了!冒充公检法诈骗西安市民 团伙涉案2000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7 19:42:2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你涉嫌一起经济案件,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将被冻结,公安机关希望你全力配合,将资金转入公安机关的安全账户,待我们查明后予以返还。”2016年8月,西安一市民接到了这样的电话,随后将6.9万元汇入账户。

  这起电信诈骗案的报警,牵出了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他们在境外作案,然后将骗来的钱财再转移至境外。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公安新城分局了解到,警方历时8个月打掉了这个团伙。

  市民遭电信诈骗 案件浮出水面

  “案件最初是,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接到了一位群众电话诈骗6.9万元的警情。”昨日公安新城分局民警介绍到,“2016年8月1日,一群众报警称,他遭受诈骗团伙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被骗金额达6.9万元。”

  诈骗的手法简单常规,就是使用变号软件,冒充公检法打电话称受害人涉嫌经济案件,名下银行账户将被冻结,而且警方以准备对受害人采取拘留措施等。如果受害人觉得是清白的,就应该把名下财产汇入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待审查清楚后返还。

  案件的发生,给受害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产生了轻生念头。

  上百个银行账户洗钱时 警方发现了公司账户

  “我们当即成立了专案组,串并了6个省市10余起同类案件。随后顺着这些受害人汇款账户一直查下去。牵扯出来了上百个银行账户。”警方称,“电信诈骗的一个特点是,不法分子利用大量银行账户转移赃款,最终流向境外。这使得公安机关破案难度十分大。”

  就在公安机关一遍一遍梳理这些银行账户时,警方发现,不发份子在广东佛山的一ATM机上有操作,并留下了监控影像。最终锁定了十余名犯罪嫌疑人。

  “侦破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四张该团伙的用于发工资的账户,每天都有大量现金汇入。”警方介绍到,“在2016年10月28日,团伙负责人之一的宋某也进入了警方视线。”

  公司化管理 作案时还跑到境外

  据嫌疑人交代,这个团伙成员有数十人,他们来自全国特地,通过网络招聘的形式进入该公司。

  “新员工会统一在深圳培训,工作时员工分批被统一安排出境前往马来西亚。在境外这些员工被严密的控制,护照被收走,关在房子里,每天就是不停地使用变号软件给国内打电话。受害人的个人信息都是购买来的。每骗成一单这些员工可以得到相应的提成。”警方称,“每批出境员工,要在境外工作三个月,又被统一安排回国休假。一个最普通的业务员底薪就有5000元,这还没算上提成。”

  变号软件可以轻松地使受害人来电显变成公检法等部门电话,从而取得受害人信任。

  辗转15个省市 案件告破

  昨日公安新城分局民警介绍,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我们历时八个月时间,辗转了全国15个省市,掌握了该团伙成员身份,作案手法和活动情况。并由公安部统一部署,进行收网,目前抓获嫌疑人22人,初查涉案80余起,涉案2000余万元,冻结资金200余万。部分还未归案的犯罪分子,也已上网追逃。”新城警方说。

  华商记者 谢涛/文 陈团结/图

相关热词搜索: 冒充 公检法 电信 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