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30岁小伙照顾瘫痪母亲18年:只要妈在家就完整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5-18 07:19:46 编辑:强鑫 作者: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谢勋勋在医院照顾母亲 本报记者党运摄

  离家几十公里远的西安,是30岁的谢勋勋去过的最远的地方。

  因为母亲的病,多年来他不敢多离家半步。早早辍了学,工作也以在家附近打零工为主,甚至后来妻子出走,他也放弃了外出寻找。

  大家都说“这娃是个好娃,就是被老人的病耽搁了”。谢勋勋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觉得这个世界上亲情才是最珍贵的,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只要妈在,这个家就依然完整。”

  为照顾母亲 他辍学打小工

  谢勋勋是西安市蓝田县人。

  1999年,谢勋勋才12岁。母亲在家做饭时不慎摔倒,后脑勺着地,整个人瘫倒在地呼吸困难。家人将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性命保住了,但此后被确诊为全身瘫痪。

  “那时候,我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昨日,说起这些陈年往事,谢勋勋已经变得平静。他告诉记者,当时家里经济拮据,母亲就被从医院接回了家,父亲要赚钱,要养家,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了他这个长子身上。

  “我还有个弟弟,可弟弟腿脚也有残疾,妈好着的时候不觉得,她一倒下,我们三个人的生活就完全乱套了。我那时候年龄虽小,但也明白我必须帮着爸爸好好照顾妈妈。”谢勋勋说,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弟弟的日子过了3年,他觉得两头不能兼顾,便有了辍学的念头。

  “那时候初中快毕业了,高中要去县里念,可我一走,我妈咋办呀?她身边离不得人。”思来想去,他最终还是离开了校园,留在家一边打小工赚钱,一边照顾母亲的起居。

  悉心照料18载 母亲病情好转

  2006年,谢勋勋发现母亲的双手能慢慢活动了,嘴里也会时常发出声音,他觉得母亲的病似乎有了好转,便和父亲商量,再带她去医院看看,说不定会出现奇迹。

  抱着一线希望,父子俩向亲戚借了1万元,2008年带着母亲来西安检查。可事与愿违,医生出具的诊断结果是手术风险很大,且术后活下来的时间有限。

  父亲彻底绝望了,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21岁的谢勋勋却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继续将瘫痪的母亲照顾好,撑起这个家。他说,“哪怕她只是在那里躺着,我心里就不乱。”

  又是9年寒来暑往。做饭、洗衣、换尿布……这都是谢勋勋每天必做的“功课”。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瘫痪在床18载却从未长过褥疮,病情也日复一日地好转,双手可以拿东西,也能张口说话了,还重拾了以前打毛衣的爱好,几年来给家里人打了50多件毛衣。

  谢勋勋告诉记者,如今他最盼望的就是母亲能重新站起来,他就可以去安心赚钱养家,从此一家人开开心心过日子。

  恢复手术成功 母亲有望坐起来

  为了这个愿望,今年4月5日,谢勋勋又带母亲来到西安,在一家医院为母亲做了恢复手术。“医生说手术很成功,现在处在恢复阶段,恢复好了我妈就可能坐起来了。”

  他说,这次自己已经在医院陪着母亲待了40多天,虽然辛苦,但每天都充满期待。

  谢勋勋还有一个6岁的儿子,读幼儿园大班。孩子出生8个月后,妻子就因家庭窘迫离开了这个家,至今杳无音信。孩子如今在家里靠老父亲照料。

  “家里情况不好,现在还是在几十年的土房边上搭了个小房子凑合住着,我妈又是这情况,我爸身体也不好,娃他妈走了我也能理解。”谢勋勋说,一开始他也想去寻找妻子,去过几次老丈人家里,可听说妻子外出打工,自己又无法走远,后来就作罢离了婚。

  12岁到30岁,上学、工作、成家,这些事在照顾瘫痪母亲这件事面前,统统都被排在了后面。说起值不值,谢勋勋只有一句话,母亲将自己抚养成人,他如今为母亲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只要妈在,这个家就依然完整。”

  首席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辍学打工 瘫痪母亲 妻子出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