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仓集市是取缔还是整治 百年西仓集市何去何从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5-18 09:14:01
[摘要]在西安的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知道西仓,就不算地道西安人。因为西仓集市承载着不少西安人的记忆。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在西安的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知道西仓,就不算地道西安人。因为西仓集市承载着不少西安人的记忆。然而,4月11日,西安市莲湖局七部门联合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很多常去西仓集市的市民都很揪心,网上的也是一片哗然。那么,这是一则什么样的公告?为什么会在坊间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那里是一个偌大的民间交易场所,主要的营生是家养动物珍禽、花鸟虫鱼,还包括器皿盛具、饲养辅品之类。赶场的男女老幼及闲人游皮趋之若鹜,挎包摇篮,户限为穿,使几百米长的场地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好一个热闹繁华。”这是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小说《废都》里对西仓集市的一段形象生动的描写。4月23日是个周日,是西仓集市日。记者发现,和往日热闹的景象相比,如今这里显得有些冷清。

  宁夏摊贩:“来枸杞子20了,一斤20元了。”

  记者在西仓市场看到,这里有卖茶叶的,卖竹器制品的,卖工艺品的,卖生活用器的,卖紫砂壶的,卖字画的,镶牙的,卖养生铁壶的。花鸟市场有卖鱼鸟花虫的,玲琅满目。

  记者:“你在这摆摊摆了多少年了?”

  鸽子摊贩:“有20年了。”

  记者:“你在这摆摊有十几年?”

  卖紫砂壶的摊贩李先生:“有十来年。”

  记者:“一天下来卖多少钱?”

  卖紫砂壶的摊贩:“卖一百多块钱。”

  卖养生鉄壶的摊贩:“一天卖一千多块钱。”

  西仓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城墙内西北角庙后街中段的路北,是西安市有名的花鸟鱼虫市场,形成于清朝末年,直到今天还保持着每逢星期四和星期日开市的传统。目前这里以仓库和居民区为中心已经分化西仓东巷、西仓南巷、西仓西巷、西仓北巷。东南西北四个巷子围起来是个四方型,每逢周四周日来这里赶集的群众有五万人,摆摊的摊贩有五百多人。不少摊贩的收入主要靠摆摊来获得。这位正在叫卖枸杞子摊贩是从网上知道西仓集市的,为了赶集,他千里迢迢从宁夏来到西仓市场售卖地道的宁夏枸杞。

  记者:“网上西仓很有名吗?”

  宁夏摊贩:“以前很有名,现在谁知道呢?”

  记者:“这里要撤了吗?”

  群众:“我不知道,反正人家一弄就不让摆了。”

  记者在市场看到,西仓市场里一些穿黑色制服的特勤和城管在清理摊贩,摊贩慌忙地收拾物品离开。

  城管执法人员:“赶紧收。”

  正在西仓市场清理摊贩的是莲湖区城管北院门中队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整治的公告进行市场管理。

  莲湖区城管北院门中队队长刘星:“我们大概就是从2017年4月11日开始,咱们莲湖区针对这个西仓脏乱差这个问题进行一个规范与整治。”

  原来,早在4月11日,西安市莲湖区七部门就联合发文,决定对西仓、劳武巷为期三个月的联合整治。对此,外界的传言是西仓集市要被取缔,但是事实上这是一次市场整治,目的是规范摊贩经营行为。

  莲湖区城管北院门中队队长刘星:“因为就像刚才那个摊贩他占了城市道路,这样清理的话,他觉得担心是取缔,实际上不是取缔,就是整治。”

  记者了解到,在周长四公里的西仓集市里,每逢周四周日的集市日,道路两边是摊贩,市场人头攒动,道路水泄不通,行人通过显得很是困难,更别说进一辆汽车。在这里居住的市民对此很是担忧,一是担忧家人在集市日突发疾病,120进不来耽误病情。二是有集的时候满地垃圾,脏乱差的环境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

  莲湖区城管北院门中队队长刘星:“也有安全隐患,如果遇见什么事情这个消防车各方面的车辆都进不来,你比如说120的急救啦,要给他们的路要让开嘛。”

  尽管这是一次市场整治行动,但在西仓摆摊的摊贩和来逛集市的群众中还是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对此,一些人惋惜,一些人赞同。惋惜的人是担心西仓市场会不会因此被取缔,这样的结果是弊大于利。

  居民:“西仓市场有几百年历史了,不管从文玩、花鸟、食品都是具有价值的,我们希望把他规划一下,改造一下,不希望政府把他拆除了。”

  记者:“现在对这个市场要整治,你有什么看法?”

  群众:“市场可以整改,但这个市场不能取缔。”

  赞同的人则认为,西仓集市问题太多,应该取缔。

  市民:“太乱了,没人管,政府都管不了。”

  居民:“你把道路挡着,有个啥病的话出都出不来。来个救护车能进去?来个救火车能进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安市莲湖区有关部门也认识到西仓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对此,他们特别强调,目前的整治是规范摊贩经营行为而不是取缔。

  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赵森:“首先我在这里先告诉大家,咱那个西仓集市是不会取消的。”

  赵森告诉记着,他们这次规范的重点是针对周围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解决道路畅通,再一个是卫生保洁要跟上,解决西仓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队长方程:“首先就是从占道经营的规范,另外一个就是环境卫生脏乱的整治,第三个就是一些乱贴乱挂乱搭建进行了集中地清理和取缔。”

  百年西仓究竟何去何从?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西仓是我们是我们西安的一个传统市场,从明青时期到现在一直存在,现在那个市场可以说是西安地标性的特色市场,我觉得应该对他进行加强管理而不是取缔。”

  未来的西仓市场如何做大做强?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建议,可以通过土地置换的办法解决眼前的困境,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我提个建议,能不能把我们那个西仓那个位置通过土地置换,在我们西安周边给它另外建一个仓库,把那整个开辟成我们一个传统的西仓市场。”

  在很多西安老市民的眼中,西安的西仓不是一个简单的地名,而是一种城市符号。所以,对于西仓的规范治理,很多人希望城市管理者能俯下身子听取各方的声音,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的方案,让西仓集市有序融入到城市的发展之中,保存一份具有西安特色的民俗风情。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仓 集市 摊贩 取缔

上一篇:西安14岁女孩被同学围殴 身体被刀片划被订书针扎 下一篇:西安男子杀妻并肢解被判死刑 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