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实测11种婴儿用品都含荧光剂 品牌纸尿裤含量反而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9 06:53:47 编辑:王玮玮 作者:黄利健 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4月27日,西安工程大学,婴儿用品荧光剂实验。一件婴儿内裤用特殊的光源照射,荧光剂十分明显。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赵瑞利 文

  >>知道一下:

  不过量使用不会有风险

  谭艳君介绍,荧光剂又名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

  它的特性是能吸收入射光线产生荧光,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荧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到的物质很白,达到增白的效果。其作用是把制品吸收的不可见的紫外线辐射转变成紫蓝色的荧光辐射,与原有的黄光辐射互为补色成为白光,提高产品在日光下的白度。增白剂已经广泛应用在纺织、造纸、洗衣粉、洗衣液、肥皂、橡胶、塑料、颜料和油漆等方面。

  据悉,荧光剂被广泛大量的运用已经长达50年之久,荧光剂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被运用于织物的染色,后来又被大量运用于白色和浅色织物的漂染中,以及白纸漂白中,这些白纸,又被用作制作纸张,手纸,笔记本,书等生活用品的原料。

  不过荧光剂也未必都是白色的,如2013年流行的艳丽黄色的服装面料,其中也含有荧光剂。另外,户外的塑料电话亭,也含有绿色荧光染料。

  在洗衣液中添加荧光增白剂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白色和色泽鲜艳的衣服中原有的荧光剂,每经过一次洗涤,就会流失不少,如果不及时补充,洗过三四次后,就会开始泛黄,所以,在肥皂,洗衣粉,洗衣液中添加荧光增白剂以保持衣服色泽和新。

  人们对荧光剂的惧怕多数源于论坛及朋友圈的对荧光剂的流传。如“荧光剂可透过肌肤被吸收进入体内,进入人体后不容易被分解,可在人体内蓄积,大大削弱人体免疫力;荧光剂与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会阻碍伤口的愈合;荧光剂会让人体细胞出现变异倾向,其毒性累计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对此,有专家认为,其实大可不必因为“荧光”二字就感到可怕,荧光本身就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荧光剂的机会也很多,只要不超过一定标准,就不会有什么风险。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荧光剂毕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其使用时又多与其他物质一起混用,且部分荧光剂中还含有国际禁用的偶氮类结构,这些都使得如果过量的与接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相关热词搜索: 婴儿用品 荧光剂 纸尿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