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亿像素的全景展示 秦兵马俑胡子能数根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9 07:13: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小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p21dq76.jpg

  看清过秦陵博物院秦俑头上的头发、下巴的胡子吗?说真的,华商报记者此前也没有,但昨天看到了。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度向游客展示了“数字博物馆”的无限前景,一张200亿像素360°全景兵马俑坑图片,让你把整个俑坑的角角落落都看得一清二楚。

  扫文物能看200亿像素图

  昨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度启动了200亿像素全景兵马俑坑展示上线。

  参观者可通过手机,进入秦始皇兵马俑数字博物馆,实现“像用放大镜一样”观看一号坑和三号坑。这种方式突破了现场观看的视角限制,经过多次放大后,甚至可以把兵马俑的眼睛拉大到整个屏幕进行观察;还能发现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即使是同一列的兵马俑,身上的铠甲也各有不同等。

  华商报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在秦陵兵马俑一号坑,打开手机上事先下载的软件,任意扫描坑内的一处地方,很快一张200亿像素的兵马俑一号坑全景图片呈现在眼前:在看到整个俑坑的角角落落的同时,那些兵马俑脸上的胡须都看得清楚。

  一号坑全景“毫米级”呈现

  现场参与体验的许多游客都用“震惊”来形容这样的感受。

  据介绍,这样一张全景图采用的是矩阵全景技术,首先选择俑坑内同一个点,拍摄不低于1000张的俑坑图片,然后通过计算机处理,将这1000幅3500万像素的图片拼接,最后就成为这样一幅200亿像素的超大图片。他们是将俑坑内的所有遗迹进行了“毫米级”重现,相当于在100米之外就可看清兵马俑身上盔甲的纹路!

  AI技术展示文物修复过程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数字博物馆”已经不是什么新兴概念,陕西也早在2005年就已引进,但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人们将获得更清晰、更深入的参观体验。据秦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介绍,目前,除了完成一号坑和三号坑的200亿像素360°全景兵马俑坑展示,还利用AI技术对秦始皇兵马俑的修复进行展示,让游客看到铜车马、跪射俑等的修复过程,增进游客与文物间的互动。

  “目前秦陵遗址的展示很不够。”侯宁彬表示,秦兵马俑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展出,至今在展示上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他甚至听到一些人说“兵马俑不好看”。此次就是让“兵马俑更好看”的尝试。此外,随着时光流逝,兵马俑可能出现损坏,而数字技术正在弥补这一缺憾。

  据悉,今后,秦陵博物院还将依托互联网技术对各现实俑坑场景进行复原以及演绎,包括秦俑复活语音交互讲解、战争场景复原等,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历史文物和资料进行开发设计和传播,向游客呈现出更加直观的历史多媒体介绍。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相关热词搜索: 秦兵马俑 数字博物馆 像素 游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