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试验 明年或将全市推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9 18:31:3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小刚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不能因为树对人有损害就抛弃它”

  “灞柳风雪”曾是关中八景之一,在西安人心中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愫。但面对杨柳树飞絮造成的各种困扰,与它作别似乎已成了城市管理者不二的选择。

  “有人说既然有害,为什么不把杨柳树都砍了?说真的,我最怕这样的事情情况发生。”吴雪萍说,每一种植物都是人的朋友,对城市生态都有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特别是杨柳树,其带给城市的生态作用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因此治理杨柳飞絮千万不能一砍了之。

  杨柳除了其特有的景观效果,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生态功能。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优良抗污树种。

  “不能因为树对人有损害就抛弃它。”吴雪萍表示,除了杨柳树,还有像法国梧桐等树种也因为花粉、种子飞絮等,给城市居民造成烦恼,但这些都是可以控制的。她透露,对法国梧桐扬花飞絮的控制目前在研究阶段,不同于杨柳树,其控制的方式为嫁接新枝。“无论药物控制还是嫁接控制,都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这也是我们坚持不抛弃每一种植物所作的努力。”

  来认识一下杨柳树的飞絮:

  1、“四月飞絮”指什么?

  西安城区每年都见的“四月飞絮”,是由城区内数万株杨树和柳树成熟的种子形成。同一株杨树上即开雌花,又开雄花。雌花就是常看到的一树的毛串串,无毒害,而雄花花粉有毒。雌花授粉后结蒴果,成熟的蒴果外面包着一层絮状物,被风吹起形成飞絮;柳树也是由雌株花序的蒴果成熟后开裂,其外面包裹的絮状物带着种子随风飘散而形成飞絮。

  2、注射了药剂的杨柳树对人有无影响?

  没有影响。药物只在杨柳树的树木体内传输,起到抑制其花芽生长,对外界环境不会产生影响。记者 张小刚

相关热词搜索: 杨柳 飞絮 试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