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试验 明年或将全市推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9 18:31:3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小刚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试验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 摄

  “灞柳飞雪”真的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5月19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在兴庆公园示范推广药抑杨柳飞絮试验,并对其内的杨柳树注射抑花药剂,按预期,明年这些杨柳树将不会开花飞絮。

  一棵大杨树上绕着树干要打一圈

  身背一个像喷雾器的东西,前面的喷头换成了针头,瞄着树干大半人高的地方扎下去,按下开关将后面药瓶里的药剂打进去。

  当日,发生在兴庆公园里的这一场景,吸引来许多不明情况的人围观。为了在全市开展控制杨柳飞絮行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在此进行示范推广。这边技术人员实际操作,那边还有技术专家在讲解。

  据了解,此次试验示范的杨柳飞絮控制技术,是将一种叫“抑花1号”的药剂注射进树干内,药物再扩散到树的周身,通过拟制杨柳花芽的形成达到控制其翌年飞絮的目的。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个过程几乎与医院里给病人打针一样仔细,除了差不多一样的步骤,每棵树要打几次还不一样,树越大注射的越多。技术人员在一棵双臂合抱的大杨树上绕着树干打了一圈,差不多有十几针之多。打完了,还要在针孔处投上一层防护剂,一方面防止药剂外渗,还防止针孔感染。

  明年有望全市范围实施飞絮控制

  “今年这个时候打药,明年4月看效果。”现场负责技术指导的西安市园林研究所副所长张亚玲介绍,看控制杨柳飞絮有无效果并不是这一针一打了之,后期还需要观察树的长势、落叶的早晚以及来年的萌芽率等,综合各方面因素才能确定这种技术是否可以推广实施。

  据了解,近几年来西安市一直致力于杨柳飞絮控制实验,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去年,在老城区莲湖路部分路段及莲湖公园里的250棵杨柳树展开了相关控制实验,通过对杨树、柳树注射花芽抑制剂,实现了对杨柳飞絮的有效控制。

  “飞絮防治效果可达90%以上,说明这种方式是有效的。“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雪萍说,经过一年多来对杨柳飞絮控制试点的观测,不但达到了控制飞絮的目的,还发现由于药剂抑制了树的生殖生长,有更多的养分供给了树木的营养生长,这些被抑制了开花飞絮的杨柳树长势反而更好了。

  据介绍,今年,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计划在兴庆公园、丰庆公园、长乐公园、革命公园、莲湖公园等5个市属公园,以及此前的莲湖路部分路段继续实施杨柳飞絮控制实验推广,将对共计2399棵杨树和柳树进行控制飞絮试验。

  吴雪萍介绍,这种药剂抑制的都是来年的开花,需要每年春夏之际定期实施一次。她表示,如果顺利,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杨柳飞絮控制,而随着实施范围不断扩大,西安市民将真正与“四月飞雪”困扰告别。


相关热词搜索: 杨柳 飞絮 试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