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民寻根问祖编写族谱 传承家训习俗等族系文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9 18:31: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从哪里来,我的祖辈是干什么的?估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些问题,西安市民方先生就在做这件事,编写族谱寻根问祖,传承家训、习俗等族系文化。

  西安市民方先生祖籍蓝田县三里镇陈岩村,从他小时候,就听说祖上出了位举人,这位举人名叫方文华,光绪年间中举人36名,家里还一直保留着这位举人留下的一本册子,名叫《陕西乡试硃卷 附本科贡卷光绪乙酉科》。这本册子其实是清代学子参加乡试的试卷,册子中除了方文华撰写的文章外,还记录了方文华始祖及父辈、子嗣等情况,相当于一个简单的族谱。

  “我父亲据此萌生了编写族谱的想法。”方先生说,几年前他和父亲就开始着手编写族谱,前面的内容根据这本册子记录,后面的情况则根据爷爷和族里祖辈的口述进行记载,除了口述,方先生父子还查阅《蓝田县志》等资料,对村子里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考证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9日,方先生手里拿的已经是第八次修订的族谱,A4纸打了100多页。上面记载了蓝田县三里镇陈岩村方氏一族的世系表,每一代人的概况,包括姓名、生卒年月、子嗣情况等。在册记录的共有20代人,最早可追溯年代的即为光绪乙酉科(即1885年)的方文华,根据方文华留下的册子记录,更早的始祖名为方志刚,世居本邑方家坡,即今蓝田县方坡村,方先生的爷爷小时候曾去这个地方上过祖坟。族谱中年龄最小的为年仅2岁的方浩东,是方先生父亲一辈的玄孙,根据排辈,年仅30岁的方先生已为曾祖父。

  除了族系表,族谱中还记录了方先生父亲撰写的方氏家训、现行的婚丧习俗,以及村子的地理概况。虽然方先生四处搜集资料,甚至前往三原等地寻访迁出族人,但还是有一些资料无法得知,这使得这本族谱还有很多空白需要完善。

  “有一位名叫方作金祖辈的曾于1948年被国民党抓壮丁,后来就失去联系了。”方先生说,除了这个空白,另一个无法考证的疑问则是有记录的祖辈到底是什么年代的人?方文华的记录中,始祖方志刚,生卒年代不详,其后为继世祖,然后就是七世祖,中间有4代人空缺,而且有记录的祖辈中基本没有生卒年月,很多祖辈的夫人姓名也未知,只有一些“敕封”、“文林郎”、“敕赠”、“遗赠”、“孺人”等相关记录。方先生希望求助社会,能否根据这些内容推断年代,再根据那个年代的户籍记录查询,从而完善族谱。

  华商记者 赵瑞利/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寻根 问祖 族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