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市民编写族谱遇难题 求助社会完善族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0 06:52:57 编辑:靳聪 作者:赵瑞利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除了族系表,族谱中还记录了方先生父亲撰写的方氏家训、现行的婚丧习俗以及村子的地理概况,包括一棵高20米、周长2.72米的国槐树。同时,还附录了方先生父辈以上有记录的照片,最早的照片是曾祖堂兄方重义夫妇的照片,照片摄于解放前,照片中的女士还有那个年代特有的三寸金莲。

族中有人曾被抓壮丁后失联 求助社会完善族谱

虽然方先生四处搜集资料,甚至前往三原等地寻访迁出族人,但还是有一些资料无法得知。

“有一位名叫方作金的祖辈曾于1948年被国民党抓壮丁,后来就失去联系了。”方先生说,方作金在曾祖辈排行老七,兄弟三人中为老大,抓壮丁时应该已经40多岁,儿女均已成人,为了保护弟弟们,根据“三丁抓一丁”的规定自告奋勇就去了。后来国民党还给他拍了照片寄回来,所以族谱中他的照片是一位年轻男子,而旁边的妻子却是老年时代的照片。遗憾的是,这位仗义的大哥后来再无音讯,这也成了族谱中的一个空白。

而另一个无法考证的疑问则是有记录的祖辈到底是什么年代的人?方文华的记录中,始祖方志刚,生卒年代不详,其后为继世祖,然后就是七世祖,中间有4代人空缺,而且有记录的祖辈中基本没有生卒年月,很多祖辈的夫人姓名也未知,只有一些“敕封”、“文林郎”、“敕赠”、“遗赠”、“孺人”等相关记录。方先生希望求助社会,能否根据这些内容推断年代,再根据那个年代的户籍记录查询,从而完善族谱。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族谱 试卷 编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