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市民编写族谱遇难题 求助社会完善族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0 06:52:57 编辑:靳聪 作者:赵瑞利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从哪里来,我的祖辈是干什么的?估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些问题,西安市民方先生就在做这件事——编写族谱寻根问祖,传承家训、习俗等族系文化。

祖上有举人留下“试卷”据此开始编写族谱

方先生祖籍蓝田县三里镇陈岩村,他小时候就听说祖上出了位举人叫方文华,是光绪年间中的举人36名,家里还一直保留着方文华留下的一本册子,名叫《陕西乡试硃卷 附本科贡卷光绪乙酉科》。这本册子其实是清代学子参加乡试的试卷,里面除了方文华撰写的文章外,还记录了方文华始祖及父辈、子嗣等情况,相当于一个简单的族谱。

“我父亲据此萌生了编写族谱的想法。”方先生说,几年前他和父亲开始着手编写族谱,前面的内容根据这本册子记录,后面的情况则根据爷爷和族里祖辈的口述,族里有位“八爷”名叫方景堃曾是私塾先生,享年93岁,于2006年去世,族谱里很多资料都是这位“八爷”口述,父亲记录下来的。除了口述,方先生父子还查阅《蓝田县志》等资料,对村子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考证记录。

共记录20代人 30岁在族里已经是曾祖辈

昨日,方先生手里拿着第八次修订的族谱,上面记载了蓝田县三里镇陈岩村方氏一族的世系表,每一代人的概况,包括姓名、生卒年月、子嗣情况等。在册记录的共有20代人,最早可追溯年代的即为光绪乙酉科(即1885年)的方文华,根据方文华留下的册子记录,更早的始祖名为方志刚。族谱中年龄最小的为年仅2岁的方浩东,是方先生父亲一辈的玄孙,根据排辈,年仅30岁的方先生已为曾祖父。

相关热词搜索: 族谱 试卷 编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