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推进“最多跑一次”已两月 多项业务“零上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2 06:27:48 编辑:强鑫 作者:肖琳 卿荣波 雷婧 李小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53439.jpg

  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改善西安投资服务环境、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的有力举措。此前,办个事可能要跑N个部门盖N个章,还要等N个审批日。

  日前,华商报记者从市本级52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中随机选取了5项进行走访,发现有一些项目已经实现了“零上门”。

  自从西安3月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经历正逐渐成为过去,以后办理越来越多的业务只需要“最多跑一次”。

  背景

  第一批“最多跑一次”市级部门有525项业务

  今年3月,《西安市群众和企业到市级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正式公布,共525项业务,涉及38个市级部门。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西安市公安局涉及30项:包括普通护照签发、普通护照加注、出入境通行证核发、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签发、内地公民因私往来港澳通行证签发、机动车注册登记(含临时通行证核发)、机动车转移登记(市内)、机动车变更登记等。

  西安市人社局涉及56项:包括城镇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的审核受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医药费报销受理、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受理等因病或因公负伤提前退休(职)的审核(预审)、企业军转干部提前退休审核、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核(预审)等。这些业务有的在建工路人社大厦经办大厅办理,有的在人社大厦7014办公室办理。

  此外,西安市房管局的单位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住房公积金补缴办理、住房公积金低保提取、住房公积金无房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面签等28项事项;西安市工商局的“五证合一”赋码换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等5项事项也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按照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由当地政府(管委会)自行公布,接受群众和企业监督。 华商报记者 肖琳

  体验

  西安市职介中心 多项业务“零上门”网上可办理

  5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建工路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厦2楼,这里是西安市人社局职介中心,主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各项人事代理业务。

  上午10时许,2楼大厅秩序井然,排队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是很多,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办事群众,得到的回复是“不麻烦,挺快的”。

  华商报记者看到,这里的业务办理柜台属于综合柜员制,除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资格审核,其他相关业务都可以在柜台直接办理,有四个柜台同时在办理,一旁的抽号机上显示,前面一共有6个人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而在一侧柜台旁边,电子显示屏在轮番滚动显示该中心最新的通知及规定,让市民可以一目了然,其中一页还对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资格审核”业务所需要的材料和办理流程清晰展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在职介中心的官方微信上也能查到,市民不用到大厅就能了解到办事流程及所带材料。

  职介中心副主任苏晞表示,目前职介中心已经全面实行了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在所需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人事代理业务,很多业务“最多跑一次”就可以办完。“我们中心简化办事程序,在灵活就业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变更、退休登记、养老保险转入及转出申请等业务方面,已经实现了网上受理、办理;在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纳业务方面,除了依托全市建设银行和西安银行300余家营业网点收取外,在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的唐华四棉社区、秦川社区、永宁门社区、唐都花园社区安装了自助缴费机,还实现了建设银行网上银行、支付宝缴纳社保费用,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碑林区政务大厅 两个多小时 营业执照拿到手

  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资料准备齐全真的只跑一次就能办好吗?5月20日10时3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碑林区政务大厅,这里有45个窗口,涉及28个部门,165个服务事项,平均每天接待600人次,其中工商服务占到四分之一以上。

  9时许,张女士来到政务大厅为一家公司办理增资变更业务,抽号后等待半小时后,她来到40号窗口前,将所有资料交给办事员祝国庆,审核资料连带打印新的工商营业执照,一共花了不到10分钟。下一个办理业务的是外企员工王女士,来为公司办理“主要人员变更备案”,她来到40号窗口咨询办事员祝国庆,“董事成员选举需要召开股东会,但无法召开的情况下,由两个法人股开具委派书,是否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听完后感觉拿不准,祝国庆立即让别的同事带着王女士去找注册科科长李静。详细了解后,李静认为“依据章程约定,予以办理”。然而又发现一份委托书上缺法定代表人签字。祝国庆告诉她,可将委托书带回去补充签字,然后邮寄或者送来40号窗口,新证打印好后可以邮寄过去,不用再跑腿了。

  李静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新设立一家公司的流程非常简单,在工商局红盾网登录注册,网报企业名称、网报设立公司,资料自动生成,之后打印出来让股东签字提供身份证明,带着提交过的纸质资料到窗口,只要按照要求提示准备好资料,每个窗口配备打印机,10分钟以内就能拿到刚打印的营业执照。

  31岁的殷先生要紧急开一家公司。5月18日,他提前查过资料也做了准备,决定去碑林区政务大厅工商注册窗口咨询,当得知他有特殊情况又比较着急,工作人员在现场为他网报,边报边审,中途殷先生还去社区盖章,两个多小时后就拿到了刚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回忆起这次闪电速度,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根据网上提示准备好所有资料扫描后放在邮箱里,带着身份证就去咨询了,没想到两个多小时后,工商营业执照就到手了。

  注册科科长李静说,工商注册分为网报和窗口交资料两个环节,不光要让群众到窗口“最多跑一次”,还要让大家网上“最多报一次”。网上申报企业名称、设立、变更、注销每一项均要求24小时内审批完,而且要求审核工作人员不允许反复退件,有问题的及时致电帮助修改,争取网上一次性通过。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郭杜车管所 驾驶证到期 从进门到拿照25分钟

  5月18日上午10时40分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郭杜车管所。10时55分,渭南人段先生拿着身份证等资料进入大厅咨询驾驶证6年到期换领事宜,确认是本人并且拿着体检报告之后,工作人员递给他编号,让他等待叫号办理。

  拿着号码一转身,广播里提示他前往2号窗口办理,递过身份证和体检报告之后,窗口民警进行审核,接着便递给他一张受理单据,让他前往受理大厅对面的办理大厅缴费并领取驾照。原来,段先生此前是在杨凌考取的驾驶证,但是因为平时在西安工作,所以专门前来办理6年到期需要换领。

  交费的窗口并不需要排队,缴完费用之后段先生拿到一张受理凭证,上面注明于上午11时30分后到7号窗口领证。

  上午11时10分许,广播通知群众排队领证。轮到段先生了,他被告知因为后台没有照片,需要在隔壁楼内重新拍照。段先生花了2分钟拍完照片返回大厅,11时20分,他顺利拿到新换领的驾照。工作人员说,在段先生拍照之后,照片即通过系统传送过来,工作人员看到后即可制证。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科副科长李亚妮介绍,郭杜车管所的受理和办理大厅几乎涵盖所有车驾管业务,“从引导台开始就对办理业务所需材料进行预提示和初审,保证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一次办结完毕。”对于段先生重新照相一事,李亚妮说,从去年4月1日起已经实行机动车驾驶证在有效期满90日内异地换领的政策,“针对陕西省境内、西安之外区域的体检报告可能无法提供照片的因素,专门在办理大厅外面设置了照相区域,就是为了方便群众一次换领完毕。”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相关热词搜索: 住房公积金 最多跑一次 走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