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条例实施后西安首家业委会成立 有这些经验和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2 07:13:51 编辑:强鑫 作者:陈思存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2.jpg

  新条例实施后

  西安首家业委会成立

  龙首西南社区已给颐和花园小区业委会报批登记备案

  经近半年时间筹备,5月20日,西安市莲湖区颐和花园小区312户业主,以70%的投票率选出小区首届业委会。

  龙首西南社区已给颐和花园小区业委会报批登记备案,这是今年1月1日新《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西安正式成立的首个业委会。

  回顾:

  15年间曾3次筹建业委会

  “真的很不容易啊!”颐和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俊介绍,小区2002年开始入住,由5栋多层和后增加的两栋高层组成,共有312户业主。此前因停车位、断水断电等问题,多名业主曾试图成立业委会维权,但前两次都未成功。2016年年末,随着新《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即将实施,业主们看到希望,再次迸发激情投身其中。

  “与开发商等沟通了至少9次,才将很多问题定了下来。”78岁的曲令江老人系某部干部,曾参与该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组建工作。他说,2016年11月时,在莲湖区北关街办、龙首西南社区等协调下,颐和花园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才成立了。筹备组由7人组成,街办任组长,社区任副组长,开发商代表1名,业主代表4名。

  插曲:

  文件公示时发现条款“有问题”

  “如果当时不仔细看,业委会成立后有可能成为小区管理的罪人。”曲令江说,业主大会筹备组成立后,筹备组成员拿着制式《业主公约》、《业主大会议事规程》、《业委会章程》要求公示,筹备组业主代表成员曾对条款进行了修改。但在公示到第三天时,发现里面有一条是“业委会可以授权物业公司采取停水、停电等方式,来收取物业管理费”,让很多业主代表惊出一身冷汗。

  今年3月初,在华商报公益律师——广东法宗律师事务所律师许瑛的帮助下,该小区重新制定了符合小区实情的3份文件。

相关热词搜索: 新条例 首家 业委会 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