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乘客地铁三号线晕倒 西安医学院两学生路过施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2 21:03:1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地铁里偶遇一群热心市民和地铁工作人员救助晕倒的女孩,虽然事情过去了两天,但是市民杨先生回想起来仍觉得很感慨,他说,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心和温暖的城市是件很幸福的事。

  5月22日下午,市民杨先生给华商报记者讲述了两天前发生在西安地铁三号线里的暖心一幕,当时中午两点左右,杨先生正准备带孩子坐地铁去上兴趣班,“就在丈八北路站卫生间门口,我看见围了一堆人,有地铁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市民,凑近一看,是位女士晕倒了,大家都在尽力设法救助,一个年轻女孩正在对晕倒者进行胸外按压,听旁边的人说,女孩还进行了人工呼吸。”杨先生说,因为当时施救的热心人很多,他也没有太多逗留就带孩子离开了,但这两天这一幕经常浮现他眼前,再想想前不久在街头对陌生老人施救的“最美女孩”吴一帆,让他感觉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很幸福,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媒体的传播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这份温暖和正能量。

  5月22日,华商报记者从地铁三号线丈八北路站工作人员处也求证了杨先生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一位年轻的女乘客晕倒在卫生间门口,被保洁员及时发现并上报车控室,工作人员一边及时赶到现场施助,车站也开始用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很快就有两个西安医学院的学生赶到现场帮忙施救,做了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从现场情况看,晕倒的女乘客状况有所好转,但在救护人员将其抬到担架上时,女乘客仍然处于半昏迷状态。”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当时施救的是西安医学院学生郝珉和李斌麒,男女朋友,郝珉21岁,李斌麒22岁,都是大三学生,但是不同专业。

  21岁的郝珉目前是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大三学生,回想起当天的一幕,郝珉仍有些紧张,“当天刚好是‘520’,我当时是去外事学院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考完试男朋友去接我,我们本来想着去吃个饭逛逛街,结果就在地铁站碰到这件事。”据郝珉回忆,当时她和男朋友刚进地铁站,就听到广播在找医护人员,当时俩人还稍微犹豫了一下,“因为我们没有临床经验,但还是第一时间第一反应觉得应该马上赶到现场,到现场后,我看到是个比我年龄大不了多少的姐姐晕倒了,周围还有一群好心人围着,有人帮她脱了鞋,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后,我就按照实操课上学习的内容开始施救,我男朋友也同时联系我们实训老师,说明情况问询最佳救助方案。”

  郝珉随后在微博上也详细记录了当时的情况:“当时倒地的小姐姐意识模糊,呼之不应,面色潮红,结膜充血,舌根后坠,我俯身没有感受到她有效呼吸,没有看到胸廓起伏,没有摸到颈动脉搏动,所以行胸外按压,头后仰开放气道,我试探性送气(人工呼吸),发现她气道基本通畅,所以又做了几个胸外按压,关于应该先解开衣服,她的衣服太紧了,解不开,所以在等剪刀,但是我不确定剪刀什么时候能来,我就先做了胸外按压,她长出一口气后我停止按压保持体位,剪刀到了才剪开了衣服。很快救护人员就到了。还有关于男朋友打电话求助老师,我们都没有太多临床经验,只能选择向身边最近的医生求助,所以在当时可能是我们最可行保险的办法,希望大家能理解,再给男朋友冷静理智点个赞。男票也在一边安慰小姐姐,一边让我别着急,非常贴心。可能确实有不当之处,虚心学习,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啊,有些慌乱,但是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一定更努力学习做个好医生。”华商记者 肖琳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晕倒 急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