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白鹿原》中演"白嘉轩他妈" 她心中装着关中老太太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2017-05-23 07:52:34
[摘要]电视剧《白鹿原》正在江苏、安徽两家卫视热播,文学陕军的原著作品,影视陕军将其搬上荧屏,剧中还有不少陕籍演员的身影,除主演张嘉译外,还有戈治均和刘远两位“老戏骨”。

\

刘远

电视剧《白鹿原》正在江苏、安徽两家卫视热播,文学陕军的原著作品,影视陕军将其搬上荧屏,剧中还有不少陕籍演员的身影,除主演张嘉译外,还有戈治均和刘远两位“老戏骨”。有观众说,戈治均演出了典型的关中老汉,而刘远则把关中老太太演得活灵活现。有外地观众说,很喜欢“白嘉轩他妈”这个角色。刘远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因为我心中装了无数关中老太太。”

导演上门

她现场扮起老太太

二十年前,在电视剧《道北人》中,刘远就和张嘉译演过母子。“张嘉译当时刚从电影学院毕业,我就演了他妈妈。”刘远告诉记者,“那天接到了副导演的电话,他说要来我们家见见我,我还挺诧异的。后来他们来到我家,我注意到他们在拿手机拍我,我想着可能是要让我演老太太的角色呢。我说别拍了,我把衣服换上你再拍”。当刘远换上服装出来后,副导演震惊了:“太像了!”

昨日,刘远自豪地对记者说:“我在话剧、小品舞台上演了多年的老太太,装备全着呢!后来听说张嘉译他们想看看我二十年了有啥变化没,他说我变化不大。”

在电视剧《白鹿原》中,刘远饰演的白赵氏从走路到盘腿坐在凳子上,一招一式都是典型的关中老太太形象,但举手投足中又透着大家气质,仿佛天然就是族长家里的当家女人,就连陕西观众也都认可这种教科书般的演技。

对此,刘远说:“其实不是像,我就是关中女人!我出生在兴平,我家也是大户人家,和这个角色有着天然的血亲关系,而且对这块土地我们太爱了,这片土地的营养太丰富了。我心中装着无数个老太太的形象,这些角色饱含着生活的阅历和营养,也是艺术家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无比骄傲

她出演了三位文学大腕的作品

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有一集白赵氏给白灵裹小脚的戏份。白赵氏被网友骂惨了,网友说:“这个奶奶太坏了,像容嬷嬷!”谈及此事,刘远呵呵一乐,乐观地说:“这是不是证明我演得还挺真实的?演小白灵的那个小演员,是在蓝田一千多个孩子中挑出来的,剧组人都特别喜欢她。但我估计她最讨厌的人就是我了,因为演员必须无限接近角色,奶奶就是要对白灵严厉些,所以从她进剧组开始,我就没给过她好脸色,这孩子得多讨厌我啊!”

《白鹿原》剧组中有很多大腕,事实上,拿过“梅花奖”“白玉兰奖”等诸多奖项的刘远也绝对是个“腕儿”。此番在剧中刻意扮老,刘远说:“角色无大小,何况丑与美都是艺术上的塑造,这是早在中戏期间我就学过的道理。”譬如剧中白赵氏喜欢盘腿坐在凳子上,她就是跟自己母亲学的:“我妈妈就是个农村老太太,但又出身大家,就喜欢这样坐着。而且我还模仿小脚女人的走路姿势,也是模仿的我妈妈。白赵氏是关中女人的缩影,不张扬,看似温柔,其实坚韧并善良。”

记者了解到,刘远此前曾演过根据路遥小说改编的1989版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的贺秀莲;演过根据贾平凹中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古堡情事》中的大太太;此番又演了《白鹿原》,她演齐了陕西三位茅盾文学奖得主的作品。

提及此事,刘远说:“我是多么幸福啊,在国外,一个演员没演过莎士比亚著作就不能被称为艺术家。我无比骄傲,演了三位文学大腕的作品。这三位大作家,都是陕西的骄傲,我太荣幸了!” 记者 张静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刘远 路遥 白鹿原

上一篇:陕西山东警方联手寻亲 离散20年的姐弟终团圆 下一篇:陕西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名单产生 共44名代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