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将加大南极事业投入 增强保护和利用南极能力

国内 国际在线(北京) 2017-05-23 08:12:46
[摘要]在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召开之际,中国官方首次发布了南极事业的发展报告。

中国国家海洋局22日首次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将加大南极事业投入,增强保护和利用南极能力,以及参与南极全球治理能力,与国际社会携手打造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召开之际,中国官方首次发布了南极事业的发展报告。报告中说,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的南极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南极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可持续利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均取得了重要成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表示,目前,中国已初步建成南极海陆空考察保障体系。“迄今为止,中国已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并正在积极筹备在罗斯海沿岸区域建设新的考察站,拥有一艘‘雪龙号’科考船,新的基地考察破冰船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2019年下水。首架固定翼飞机‘雪鹰601’于2015年正式投入南极考察运行。”

报告还提到,2001年到2016年,中国对南极的科研项目投入达3.1亿元人民币,是1985年到2000年的18倍。南极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中国科学家在南极科研领域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数量位居全球前10位。此外,中国还大力开展南极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独立或联合设立了多个南极特别保护区或管理区,有效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林山青透露说,“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设立冰穹A昆仑站南极特别管理区,以保护冰穹A区域特殊的科学和环境价值。”

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了南极全球治理,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南极合作伙伴网络。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比利时、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和欧盟等在南极研究、保障、科普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签署了多个政府或研究机构间合作协议。中国与挪威正商讨于2017年签署部门间南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雪龙”船和“雪鹰601”固定翼飞机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多次参与南极救助行动。

报告最后还强调,作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利用南极之路,坚决维护南极条约体系稳定,加大南极事业投入,提升考察保障能力,与国际社会携手打造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介绍说:“今后,我们愿意在坚守南极非军事化、科研自由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基础上,与有关各方一同进一步加强南极科学考察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增进对南极的科学认知和了解,继续推动国际南极治理体系的完善,使它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和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南极的长期稳定和和平利用。”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南极 中国 合作

上一篇:成败都在60后?人口学者称有1亿人错过了城镇化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