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将加强监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5-23 20:00:00
[摘要]继国内多省份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之后,我省也要更名了。

  继国内多省份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之后,我省也要更名了。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在5月23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开幕会上,副省长姜锋就省旅游局更名及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人选情况作简要说明。

  为进一步强化旅游综合协调职能,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管,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发展,经省委、省政府、省编办研究并报中编办同意,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据姜锋介绍,这是基于多方面考虑。一是统筹协调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国家提出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战略思路。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必须改革创新全域综合统筹发展的领导体制,构建全局谋划、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的体制和工作格局。

  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可有效解决旅游业发展存在的管理分散、职能交叉等深层次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能,提高旅游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能力,有效推进旅游与农业、地产、金融、水利、林业等行业跨界融合,加快全域旅游的发展。

  十二五 全省旅游业总收入1.07万亿

  二是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需要。“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1.07万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26%,年均增长25%;实施旅游项目2100余个,完成投资1721.04亿元,较“十一五”分别增加69.5%、222%。2016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49亿人次,同比增长16.45%;旅游总收入3813.43亿元,同比增长26.87%。全省通过旅游直接就业人数217.26万人,占全社会就业的10.49%。

  姜锋表示,推进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对于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加强对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的综合带动,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作用。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海南在全国率先成立实体性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列入政府组成部门,此后国内北京、云南、江西、广西、西藏、湖北、河北等多地先后更名。各旅游发展委员会均由政府的直属机构升级为政府的一部分,地位进一步提升。原有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品牌营销等职能不变,综合协调职能进一步增强。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旅游局 名为 旅游

上一篇:40岁外地游客在北客站附近晕倒 护士动姐街头急救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