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职业教育调查:技校生就业率95%成职场"香饽饽"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7-05-25 14:20:33 编辑:李晨 作者:鄢山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北方汽车工程学院的实践教室里,姚远正在给一辆汽车贴膜。距离毕业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姚远心里却没有一点“找工作”的焦虑。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季的到来,“就业”问题再度进入媒体视野。据统计,今年全国将有近800万高校毕业生面临求职压力,“就业难”仍是主旋律。但与此同此,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却也有着“就业不难”的特殊群体。

  技校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

  西安北方汽车工程学院的实践教室里,姚远正在给一辆汽车贴膜。距离毕业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姚远心里却没有一点“找工作”的焦虑。

  “前几天有几家汽车4S店来学校招人,我被挑中了。”谈起找工作的经历,姚远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他说,这次找工作的经验更像是“工作找自己”。

  “报名的时候学校就保证会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可是我也没想到会这么顺利。”据姚远介绍,这家汽车4S店就在西安航天基地,就业后工资在3千到6千左右,企业包吃包住,也有社保医保,他觉得挺好的。

  与很多同龄大学生急于在各大招聘会海投简历不同,姚远和他的同学们不仅早早被企业提前“预订”,所拿到的薪酬待遇也并不比本科生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低。

  西安北方汽车工程学院校长郭东杰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每年招生在2000人左右,由于学校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他们就为企业提供所需要的“实用型技术工人”,因此近几年来学校一直能保持100%的就业率。

  97年面点师成西安 “最美农民工”

  2016年1月,西安市启动首次举行“最美农民工”评选。经推荐与自荐,以及专家评审,20岁的郭宝龙和另外94名农民工先进典型代表受到表彰,而这也是西安市首次评选表彰“最美农民工”。

  来自商洛97年出生的郭宝龙是此次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他获得了“最美农民工”表彰及“工匠精神之美” 最佳提名奖。初中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学习陕西美食制作和烘焙。郭宝龙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就很喜欢捏泥巴,来到学校后看到有人制作小吃和蛋糕,就引起了他的兴趣。

  “要学就要学出个样,不能瞎混。”就这样,在别的同学放假回家的时候,郭宝龙还在学校里刻苦练习;平时学校每天下午3点多就下课了,但郭宝龙还不愿休息,他自己坚持练到7点多,有时甚至是中午不吃饭,一下子就能练到晚上。在勤学苦练之下,郭宝龙的手艺也逐渐成熟,陕西省面点大赛二等奖、西安市面点大赛二等奖、世界烘焙大赛选拔赛优秀奖……

  由于成绩优秀,毕业后,他就被推荐到了西安饭庄工作,后来在市总工会中顺家政公司需要一名面点培训师的时候,他又被推荐成了一名专职讲师。“不只是我不愁就业,我的同学也不用为找工作焦虑。”郭宝龙说。

  技校烹饪班3天就报满 学校为学生就业提早谋划出路

  郭宝龙就读的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就在西安南门外,借着手机地图导航,记者在长安南路附近,找到了这个位于居民区中的学校。

  走进学校大门,在学校操场边,今年春天刚入学烹饪班的同学正在联系颠勺,铁锅里放着沙子,大家排着队挨个练习,老师再一一点评。

  “烹饪专业是我们学校最火爆的专业,基本上开班3天就报满。”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校长赵学礼告诉记者,近几年职业教育的高就业率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因为职业学校学生动手能力相对较强,深受企业的欢迎。学生就业主要以企业一线生产技术操作岗位为主,也正是企业急需、紧缺的专业技能人才。

  “在开班前,我们一般会先和用人单位进行沟通,结合用工单位要求进行订单式培养,在教学过程当中,定期组织学生到用工单位进行顶岗实习,强化动手能力。”赵学礼说,学校会与用人单位紧密合作,达成固定的用工合作关系,有的会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定向培养的目的,这些都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可靠的保障。

  技工院校年毕业生6千余人 就业率95%左右

  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共有技工院校36家,开设专业涉及11大类,包括机械、电工电子、信息、交通、服务、财经商贸、农业、建筑、轻工、文化艺术等。目前,西安技工院校每年毕业生约6000人,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左右,呈现供不应求形趋势。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培养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作用。”据西安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高歌认为,目前西安技工院校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相关热词搜索: 就业率 职业教育 技校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