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车8次不礼让行人 或将丢掉经营许可资格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05-27 09:17:54
[摘要]近段时间,西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的主题实践活动,很多行人都会发现斑马线上发生的改变,特别是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礼让行为更让大家感触深刻。

  近段时间,西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的主题实践活动,很多行人都会发现斑马线上发生的改变,特别是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礼让行为更让大家感触深刻。

  出租车礼让行人广受称赞

  25日下午,记者在东二环辅路与北沙坡路丁字路口看到,正值晚高峰车流量很大,附近住宅小区密集,从丁字路口过马路的行人有很多。一名老人站在斑马线前准备过马路,一辆行驶中的出租车看到后立即停车,旁边车道的一辆私家车看到出租车停了也随之停下,老人似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犹豫了一下,只见出租车司机对他摆手示意,老人才快步通过马路。

  在沙坡立交桥下南二环辅路上,一名推着婴儿车的老人试图过马路,车一辆跟着一辆,老人找不到合适的时机在路边站了20几秒,一辆出租车看到后立即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老人先过。老人脸上泛起了笑容,朝着驾驶员点头致意,小跑着过到马路另一头。

  “南二环东二环桥下辅路,车流量大,没有红绿灯,一辆辆的车几乎不间断,很难过马路,西安推行‘车让人’以来真的有了变化,特别是出租车改变很大,几乎都能主动礼让。”住在信号厂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过马路,一辆出租车主动停下来让我先过,真不敢相信。” “改变太大了!今天马路没过完就变红灯了,结果出租车没有开也没按喇叭,等我走过去才启动,特别棒!”众多市民都在西安交警微博中留言称赞。

  增加“车让人”文明驾驶知识培训

  以前,出租车和公交车驾驶员是西安市民喜欢“吐槽”的对象,特别是出租车驾驶员,爱拒载、服务态度差、开车蛮横……给一些市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而在这次的“车让人”行动中,出租车和公交车却起到了良好的表率,给了西安人一个“意外的惊喜”,令人好奇究竟是怎么办到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枣园西路的西安市出租汽车业务办理大厅,在9楼的培训室里,这里一改往日的清净,而是聚集了数百名出租车驾驶人整齐地坐着,原来是赶上了出租车公司每月的定查日,的哥们在这一天不仅要接受车辆安检,还有了新的培训内容——学习“车让人”文明驾驶知识。

  车不让人 的哥将受 “二次处罚”

  “西安市目前有12435辆出租汽车,49家出租车企业,从业人员3万人左右。”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黄晓斌介绍,对于此前媒体曝光过的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驾驶人,均对他们进行了停运整顿1~3天的处罚,驾驶人和所属公司还做出了书面检查,并让他们签订了“车让人”承诺书。

  “出租车驾驶人从业门槛比较低,以前驾驶不文明的行为确实比较多。” 黄晓斌说,为了使“车让人”落到实处,出租车管理处与各出租公司都制定了严格的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就处罚来说,不礼让的车辆被电子警察拍照后,交警会对驾驶人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并抄告给出租车管理处,再进行“二次处罚”,首先违法司机每个月的“三无奖励”会扣掉100元,最重要的是根据服务质量考核评分标准还要对司机扣10分,当扣分达到75分,也就是不礼让行人达到8次后,会取消单车下一轮的经营许可资格。“这一点对于出租车驾驶人和企业来说,震慑力特别大。”黄晓斌说,此外,出租汽车协会和各企业的稽查人员,也会安排专人上街检查。不礼让的违法记录还将与企业考评挂钩,车辆也会失去评比“先进”的机会。

  每天安排专人在斑马线检查

  西安市公交客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管理着7条线路的中巴车、300多从业人员,经过排查,这7条线路包括了三府湾、轻工、南大街、迎宾大道等128条斑马线,每天都安排专人在这些斑马线处进行检查和上车“暗查”,对于不让人的车辆驾驶人每天通报批评。

  与此同时,西安市公交公司专门针对“车让人”提出“5321”的新标准,距离路口50米处观察并减速,距斑马线30米处提前减速,距路口或斑马线20米处驾驶员脚要放在刹车踏板上,距斑马线10米内,前方有行人,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四城联创”办公室主任李长东说, 交通运输局所管辖的出租车管理处、运输管理处都会定期、不定期对重点路段现场抽查,运用摄像、视频等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取证查处,提高“车让人”管理效能。每月对检查情况分析和通报,曝光“车让人”违法行为,并对违法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和培训。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出租车 礼让行人 经营许可

上一篇:车让人却造成堵车 西安市民呼吁安东街北口建天桥 下一篇:咸阳民工纠集10余人大闹韩城市政府 向民警吐口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