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磅!西安将开建一条外环高速 预计2020年通车(附图)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17-05-27 14:18:01 编辑:李晨 作者:西安发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们都知道西安有条绕城高速,不过在绕城高速外圈西安将开建一条外环高速公路,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设——西安外环高速南段。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拥有一条环绕大西安都市区的新环线!

  5月26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专题会,专门听取了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规划汇报,可以用“让人振奋”来形容它。

2.jpg

市委常委专题会现场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规划情况,同时播放了PPT。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认真倾听,仔细观看,不时询问,十分专注。

  “再放一下那张整体规划图,让我再仔细好好看看。”永康书记看完工程规划介绍,还特意让调回整体规划图那部分,他要细细看看都经过了哪些地方。

3.jpg

  永康书记强调:

  交通引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要把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工程作为拉开大西安骨架、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工程,加大协调力度,全力服务保障项目早建设、早达效。要注重两侧绿化林带和景观设计,提升城市品位。要发挥大西安市域路网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区县经济发展、旅游产业培育、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省交通厅厅长冯西宁、副厅长杨育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副市长强晓安参加会议。

  这条外环高速

  它长什么样?

  它在哪儿呢?

  我们先看一张它的“全身照”↓↓↓

4.jpg

  这张图恢弘气派,图中里圈是现有的绕城高速,外圈就是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长270公里,与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了13条对外高速辐射线。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由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原西咸北环线)、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以及连霍高速渭南赤水至零口段共同构成。

  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和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连霍高速八车道改扩建工程也已建成。这样,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成为整个新环线体系中的断头路段。

  这次将要建设的就是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这部分。(上图红色段)


外环高速南段途经哪里?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路线总长70公里,项目全线设计时速120km/h,路基宽34.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路线起于户县东枢纽立交,在秦渡镇西侧跨过西安至户县公路后,于秦渡镇南部设线,向东连续跨沣河和西太路;

  由长安通讯产业园与滦镇之间穿过后,先后跨过子午大道和长安大道,在王曲南部以明线翻越神禾原,至太乙宫立交以北2公里处,设枢纽立交与包茂高速相接;

  路线继续向东,经王莽、引镇南、史家寨镇、汤峪北,跨过浐河进入黑沟,设3390米隧道穿过白鹿原后,沿陶峪河下行,在蓝关立交南侧2公里处,设枢纽立交与福银高速相接;

  路线转向东北,绕过蓝田县规划区至蓝田东立交东侧与沪陕高速相接。

5.jpg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路线方案图|

  其中桥梁总长41.7公里,占路线里程60%,为陕西平原地区桥梁比例之最。隧道总长3.39公里,桥隧比64.4%。

  全线互通式立交11处,其中枢纽立交4处,服务型立交7处,与西安市南部区域主要城市道路西户路、西太路、西沣路、子午大道、长安大道、雁引路、关中环线均实现高标准互通。

  全线共设服务区2处,为子午服务区和引镇服务区。服务区研究探索与沿线特色小镇建设结合的模式,最大程度实现交通和旅游的紧密结合。

6.jpg


三小段各具特色 可圈可点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由户县东至滦镇段、滦镇至王莽段、西沣路至蓝田段三段构成。

●户县东至滦镇段●

7.jpg

  全程高架,有效地连接了区域的主要干线路(西户、西太、西沣公路),路线距西安南客站约4公里,四个方向均可实现连通高速公路,发挥综合交通效益。


 ●滦镇至王莽段

8.jpg

  路线沿秦岭适度开发界,保护秦岭生态,注重景观设计,未来将建成优美的景观大道,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沿线特色小镇有机结合,进行交通和旅游结合的尝试。


   ●西沣路至蓝田段

9.jpg

  保护神禾原、杜陵原、八里原、白鹿原的自然地理风貌,距离关中环线较近,节假日期间,可较好地分流环线的巨大交通压力。


  它的标签:畅通便捷 安全高效

  资源节约 绿色环保

  千万别小瞧这70公里的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它的作用可大着呢,建成后,西安外环高速终于可以连成一个完整的大圈了!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将连接户县、长安、蓝田等城市副中心及高新区扩展区、引镇物流园等城市主体功能区,是一条串联大西安南部城市组团及卫星城的公路大通道。

  整个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后,大型货车将由绕城高速分流到外环高速,现有的绕城高速将更加快捷、通畅。

10.jpg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行车示意图|


  为什么要构建环绕

  大西安都市区新环线?

  西安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最大的节点城市之一,现有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为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的枢纽中心,是多条高速公路在中心城区外围实现快速交通转换的纽带。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是继绕城高速公路之后,又一条连接多条国家高速公路的过境大通道,将有效缓解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有效改善西安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城市外围组团及卫星城镇的交通水平,畅通高速过境大通道,为全面推进大西安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贡献!

11.jpg

  |陕西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图|

  绕城高速公路于2003年全线贯通后,有效强化了西安的交通枢纽地位。但随着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规模的向外拓展,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现有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剧增,交通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已经不能适应大西安建设的新需求。

  2016年,绕城高速南段年均日交通量7.6万辆,高峰日交通量12万辆;2016年绕城高速北段年均日交通量7.9万辆,高峰日交通量11万辆。因此,需要在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外围构筑新的交通过境环线—西安外环高速公路。


  规模和水平

  可与北京、成都相媲美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规模和水平

  与北京、成都对比也毫不逊色!

  来看数据!

  ↓↓↓

12.jpg

   ●西安

  绕城高速:80公里(六车道)

  西安外环高速:270公里(六车道)

13.jpg

   ●北京

  五环:98.58公里(六车道)

  六环高速:187.6公里(四车道)

14.jpg

   ●成都

  绕城高速:85公里(六车道)

  第二绕城高速:223公里(六车道)


  大家更关心的是,这条高速公路什么时候建成呢?小布在会上了解到,力争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2020年通车!

  绕城高速、外环高速,想想都激动。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大西安大交通建设令人瞩目,这条新的环线高速,必将为大西安大发展,带来新气象!

  文:英飞 | 图:李学东 部分来自网络


相关热词搜索: 外环 绕城 十三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