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那些渐行渐远的老行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31 06:52:36 编辑:刘超 作者: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54695.jpg

秦腔绝技--吹火秦腔四大名旦李梅在表演秦腔绝技--吹火。

  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文化遗产日”。今年,经国务院批准,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能关注这些日渐消失的老行当和手艺人,缘于童年生活的记忆。那时候父亲在生产队的油坊里榨油,他和很多青壮年男子光着脊梁,穿着大裤衩,汗流浃背喊着号子快乐地榨油,这种情景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

  在现代生活的冲击下,老行当逐渐没落。我多了一份心,留心身边的手艺人、留心那些还存在着的老行当。于是,多年来,作为摄影记者,在奔波于新闻现场之余,便将镜头对准了那些即将消失的老行当,拍摄了爆玉米花、老油坊、老粉房、做糖画的、修表匠人、补鞋的、刻木板年画的、雕刻佛像的、编草鞋的、剪纸艺人、算命先生、牲口市场的经纪人、傩(nuó)戏艺人、最后的马帮……

  老行当是中国传统手艺人的传承,其中不少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重新整理这些照片,让人怀旧遐想,这些曾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老行当,这些传统的手工艺劳动,记载着历史的昨天。

  随着时代的变迁,有的老行当已经消失,有的老行当正在消失。而老行当里掌握传统技艺的老艺人要么逝去,要么被社会遗忘,但老艺人的坚守、谦恭、专注,为所有的人树立了典范。他们用一生践行着匠心精神,值得颂扬和学习,他们的作品更值得后人瞻仰。

相关热词搜索: 老行当 手艺人 文化遗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