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地区首次发现原麝 因受伤误闯进农户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31 07:12:31 编辑:刘超 作者:贺秋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54649.jpg

样子有点呆萌的原麝。

  群众打来电话称,一只闯进农户家的“小狍子”受困需要救助,工作人员赶到发现,原来是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原麝。据介绍,这也是陕北地区首次发现原麝。

  5月23日中午,黄龙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张文龙接到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原来,在距离县城一公里左右的石堡镇水磨湾村,村民赵师傅当天早上在院子里发现一只像小狍子的动物,在捕捉过程中“小狍子”突然跳入赵师傅家和邻居房屋之间的夹缝中,由于两墙间隔约20厘米,受困出不来。

  张文龙和同事立即赶到村民家中。初步判断受困动物疑似原麝,是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这只原麝无外伤,体态特征良好。但两墙之间距离实在太窄,工作人员进不去,小家伙也不出来,救助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张文龙告诉华商报记者,眼见天快要黑了,只好采取投食、放水等措施,先保护好原麝,使其不要再受到惊吓和伤害。

  5月24日早晨,黄龙县野保站一行工作人员和赵师傅协商,在他家房屋的墙体上砸开了一个洞,原麝在活动到洞口时成功走出来,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伤病检查,除臀部皮毛在墙体上磨掉约巴掌大一块外,再无其他外伤,生命体征稳定。5月25日早晨,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王艳带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赶到黄龙,经现场鉴定,确认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原麝。这只原麝体长80厘米左右、体重约7公斤,是一只亚成体母麝。保护站工作人员将原麝伤口进行处理并带回进行养护,待专家确认放生条件时将放归大自然。

  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近20年,这次在黄龙境内首次发现活体原麝,让张文龙很是激动。他告诉记者,原麝在黄龙县野生动物名录内尚未涉及,属于新发现物种。据悉,这也是陕北地区首次发现原麝。

  多知道点

  原麝,主要分布在海拔600~1000米以上人迹罕至的针阔混交林带。成年的原麝身长85厘米左右,体重8至12千克。雄麝脐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后形成的香料即为麝香。 (记者 贺秋平 通讯员 侯云军 摄)

相关热词搜索: 原麝 陕北 首次发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