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会读这些老西安童谣吗?10名老人参加方言发音人海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31 22:00: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请念这张纸上的字词和句子,软柿子、易俗社、双胞胎、甜水井用西安话怎么念?”“晚(发音时上牙抵住下嘴唇)似子、易徐社、方儿僧儿……”这是一场评委和选手全程几乎只说西安方言的海选,一项寻找至少4名西安方言发音人的国家语保项目。

  90多人报名 10人参加遴选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陕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总体规划30个方言调查点,计划三年完成。2017年度西安市承担了其中方言调查点的调查任务,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课题组承担课题,韩承红教授主持课题研究, 5月23日,“西安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西安方言海选启动,寻找老西安讲最纯正的西安话,并如实准确摄制记录保存。

  5月31日,海选活动遴选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研修楼举行,韩承红教授告诉华商报记者,前期经过“自我推荐、同学推荐、子女给父母报名、一人给全家报名、叫邻居帮忙发邮件”各种途径,共有90多人报名,经过初筛,将符合条件的分为老年组和青年组,老年组有十多个人进入了遴选阶段。

  用西安话念单字、单词、童谣、故事

  第一个参加遴选的是63岁的李新宪,他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研究西安方言是多年来的业余爱好。选手需要用西安话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再念指定的字、单词、童谣和故事。华商报记者看到,纸上的字有东、牛、古、饭、麦、争、牙、学。词语有老鼠、蝙蝠、蛇、麻雀、尾巴。娶妻子、出嫁、双胞胎、勤快、小气、易俗社、软柿子、穿衣裳、双仁府、甜水井。以及句子“你快点把碗洗一下”和“我回学校了,今天不打篮球了”。

  李新宪念道,“麦(音妹)、牙(音nia)、老鼠(音老府)、麻雀(音巧儿)、蛇(音长虫)、尾巴(音已把)……”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参加这次海选只希望能为挽留西安方言做点贡献。

  哪里的西安话最标准?经过多年研究,他认为,近代西安话是以南院门到东、西木头市及周边一至两公里范围内居住的汉民族交流使用的语言,这个区域是;集居活动中心,交流交往中心,融合化解中心。所以在这个范围里约定俗成的语言可以被看做是标准的“西安话”。

  软柿子到底怎么念?

  除了用西安话念一些字词句童谣和故事,选手还被要求用普通话、醋溜普通话念一些句子。按照项目组解释,“发音人既要方言说的好,同时普通话不能说的太好。”

  遴选评委除了项目组专家,还有四位老西安,年纪最大的80多岁。当选手用西安话发音有争议时,专家和选手立即会进行探讨。例如蛇在西安话里还可以念“长虫”、麻雀念“巧儿”,双胞胎念“方儿僧儿”,甜水井念“甜匪井儿”,双仁府念“方仁府”,穿衣裳年“潘ni裳”

  有一位选手念软柿子时,读“晚似子”,四位老西安评委立即指出,软的方言发音是念晚时上牙抵住下唇,跟晚还不一样,还有念甜水井,水要念fei,井必须带儿化音……

  65岁的赵素琴说,自己娘家在西关,婆家在西大街,从小不爱说普通话,觉得西安话讲起来很解馋,也很文气,还现场演绎了桥梓口南北两个区域西安方言的区别。说起参加这次活动,她说,“一想到自己是老西安,责任感就来了。”

  韩承红教授说,陈忠实的《白鹿原》里,县长请朱先生出山做官,朱先生婉拒了,回了一句“雀儿sa戴不起王帽”,这里雀儿的发音就是“巧儿”。

  外公曾管理西门大井 四姐妹一同面试

  当天参加遴选的人老年组共有10位老西安,还有刚从外地赶回来直接拉着行李箱来现场的王永成,出生在西大街夏家十字,祖宗三代百余年都在此处生活,从未在外地长时间居住,看到华商报的报道后,女儿立即为他报了名。

  61岁的贺涌说,祖居东大街菊花园,有五间房宽的院子,后院种满了菊花,而菊花园名字就是因这满园菊花而得名。解放后老宅上交给国家。后随老父亲迁居双仁府,直至90年代拆迁。

  还有一大家子报名的表姐妹四人。报名的是范章,带着姐姐范铭、范容,还有舅舅家的女儿荆凝闺一起来。范章说,小时候姐妹几人住在骆驼巷的外公家,解放前外公奉命管理着西门里的一口官井,被称为西门大井,比甜水井还要早。大姐范铭说,骆驼巷、车店巷以前都是外阜的人来到西安,从西门进来后就在这些地方歇脚,停车马牲口的地方。一大家子一直在西安生活,没有离开外地

  表姐妹四个轮流读老西安童谣时,带着幼时的韵律读起来,让评委们也感觉一下子穿越到了小时候,还一起研究哪些童谣是小孩学走路时念的,哪些是把孩子放面前念的。甚至还一下子念出了没有收录进去的老西安童谣。“za za,一步走到娘家,一步走到王家。za za是引导小孩学走路时嘴里念的词儿。”即使在遴选已经结束时,四姐妹依然在饶有兴趣的念着“试卷”上的十多首老西安童谣。

  老年组西安方言发音人初步选出

  谁说的西安方言最标准?谁最适合当西安方言发音人,每位评委面前有一张打分表,内容包括方言背景、方言水平、身体形象、口齿音色、合作能力以及遴选结论。4位老西安评委认为,主要凭感觉听,此外还要看形象、发音、音色。“老西安话最典型的区域应该是西大街桥梓口以北一带,简称西头话。”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遴选,10位选手轮番上场后,6位评委进行总结,初步选出了老年组西安方言发音人老男、老女各1-2名。青年组需要择日再选。

  课题负责人韩承红介绍,此次至少选4名西安方言发音人(老男、老女、青男、青女)为老西安话代言,摄制时会让发音人用方言读字、词、段落,还有会话环节(例如三个人用西安方言聊天)。录制资料后,将来在科研上可以作为方言数据库使用,比如全国有1000个方言点,研究人员需要搜索西安、成都、长沙三地“吃”的方言发音,可以直接勾选搜索。

  你会读这些老西安童谣吗

  月亮爷,丈丈高,骑白马,挎腰刀。腰刀长,杀个羊,羊有血,杀个鳖,鳖有油,炸个麻花吱喽喽。

  南院门,十八号,娶的媳妇才来到,骑的马,带的孝,你看就像个猪捞捞。

  大颡(sa)大颡有宝,提个篮篮儿赛跑,赛咧个第一,得咧个手表,手表打咧,把大颡气瓜咧。

  华商记者 雷婧/文 邓小卫/图

相关热词搜索: 老西安 西安方言 易俗社 甜水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