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丝博会华商网微访谈 专访中译语通王晓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4 11:41:48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17丝博会的现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是中译语通科技公司的副总裁,王晓东王总,因为这一次丝博会所用的大数据平台,中译语通公司是承办之一,今天我们就一些特色问题采访下王总。据我所知今年3月份咱们的大数据平台官网上线,5月份平台所属的多种呼叫也是正式上线运营,想问一下2017年咱们在陕西做了哪些比较重要的落地项目?

王晓东:谢谢主持人,我们这个平台全称叫做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是陕西省政府动意,由陕西省外办作为指导单位,我们是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和西外(西安外国语大学)四方共同承办的,大家知道在去年的丝博会上,就是去年5月份我们四方共同签署了这样一个协议,签署一年以来进步非常快,我们在今年3月16号的时候,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就是中译语通陕西有限公司,实际上和西咸新区合资来成立的,主要为了承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并且为陕西省的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工程进行一个服务。

5月15号全球多语种呼叫热线正式开通,400电话,不管是来陕西投资的外商,还是陕西的外向型企业,或者是普通的陕西市民,只要他拨打这个电话,就可以连接到陕西省全球的呼叫中心,回答比如说来陕西旅游,包括出国旅游、包括来投资,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呼叫热线来收集。

另外一个功能,刚才你提到了这是一个大数据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主要提供丝绸之路沿线20多个国家十几个维度的信息,包括政治、金融、物流,我们的外向型企业,陕西的企业,包括政府机构都可以从这个平台上获取他们想要的一些信息。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主要情况,在这次丝博会咱们这个大数据平台都提供了哪些语言服务?

王晓东:这次丝博会上是我们这个平台第一次亮相,我们在国际馆主入口处有一个展台,另外还要提到的,包括汪洋总理这次来丝博会,出席了主开幕式,他的同传和交传都是由我们这个平台,由我们公司来承办的,在国际馆的展台上,我们这次带来了一款新型智能硬件,这个硬件还没有上市,这是这个硬件第一次在大型展会上来使用,我这边来了一个,可以给你展示一下,简单来讲这是一款翻译机,上面有几个按钮,包括英语、日语、韩国、俄语、法语、西班牙语,你开了机以后,不管你的翻译在不在身边,只要按下一个钮去,我们双方就可以用各自的语言来对话了,远程会有一个翻译来协助我们完成这个沟通。这个产品我们希望将来在陕西像涉外的场所,包括海关,机场,包括一些涉外酒店都可以放这样的设备,作为陕西服务对外开放的一个纽带来使用。

主持人:刚才王总给我们展示了这个机器,比如说在丝博会现场,如果我们现在用这个机器来进行翻译,但是现场比较嘈杂的话,它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设计?

王晓东:这个设备现在我们外宾,就是国际馆的外宾我们展台上已经出借了20多台这样的设备,刚刚塞尔维亚,我们知道塞尔维亚是这次会议的主宾国,塞尔维亚的一个市长还拿着这个设备和我们现场很多的中国客商进行了沟通,你刚才也提到了会场还是比较嘈杂的,我们看到它的侧面是有耳机插孔的,比如我们两个在沟通,可以戴上耳机,避免现场嘈杂的环境对远端译员造成的影响。

主持人:这次在丝博会上除了我们有语言服务,还有没有其他的特色服务?

王晓东:这次我们主要带来的是语言产品,大数据产品在我们的展台上有些介绍,也有一些材料,向在场所有的中国企业,包括很多的外商,我们都发放这些材料,希望他们能够使用这样一个陕西省大数据平台,方便他们互相了解、加强沟通。

主持人:好,在未来咱们中译语通,以及刚才所说的大数据平台服务上面,有没有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咱们的规划是什么?

王晓东:刚才你也提到了,这确实是这个平台自成立一年以来第一次亮相,包括陕西公司也是在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在未来我们有一整套的平台大的规划,包括我们在语言服务里面,除了提供400电话支持,包括这些智能硬件,其实我们还有更新的智能硬件,包括机器翻译的硬件也会在陕西投入使用。另外在大数据这个方向,我们在PC端和手机移动端,这个平台都已经在定制,按照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在定制,将来也会开放给相应的部门、企业,包括个人来使用。

主持人:刚才王总介绍了中译语通这次在丝博会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及大数据平台的运用,还有新的产品,未来我们也非常期待中译语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特色服务。

王晓东:谢谢主持人、谢谢!

  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

  精彩亮相2017丝绸之路博览会

  2017年6月3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本次丝博会首次创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致力于带动和深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和扩大丝路沿线各国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刚刚成立满一年的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承担了本次丝博会开幕式的语言服务任务,并携多款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精彩亮相主会场国际馆,有力保障了丝博会各场馆的跨语言沟通,受到国内外各界嘉宾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zhongyiyutong1.png

  “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外国语大学、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四方合力打造,旨在集政、产、学、研等多方优势,利用世界领先的语言科技和跨语言大数据技术,为陕西省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语言和智库支持。2016年5月15日在2016丝博会上四方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6月17日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开幕式上,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见证下,平台正式启动;2017年3月16日,作为平台运营主体的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平台官网上线运营。2017年5月15日,平台所属多语种呼叫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zhongyiyutong2.png

  本届丝博会上,除平台承担了主会场等大型涉外活动的现场同声传译任务外,针对会展中项目接洽、论坛互动、会务服务等跨语言沟通场景较复杂多变的情况,其运营方——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多款新型智能语言服务产品也同步亮相。创造性地解决了大会多语种、多行业、高频度的语言服务需求,并降低了语言服务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zhongyiyutong3.png

  在平台设于国际馆主入口的服务台上,外宾可以免费借用“译宝”一键翻译智能机,任何时间遇有语言沟通障碍都可以按下所需翻译的语种,译员将实时跟进对话,做出远程协助,且通用于安静环境功放和嘈杂环境耳机收听,服务语言多达十余种;外宾也可以拨打平台的多语种呼叫中心电话4001616820电话获得24小时全天候的多语言服务协助;“译途”智能导览终端可以满足来陕自助游的外宾多个语种的即时翻译、智能路线规划和导游、景点和餐饮特产推荐、投诉和求助等需求,让智慧旅游技术满足外宾的个性化需求;“译见”大数据平台可以为陕西各级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金融、物流、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的数据,为政府政策导向和企业投资活动提供数据支持。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欧亚大陆桥主通道的重要节点,承东启西、联通南北。在语言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实施“一带一路”国策的基础设施的当今时代,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与大数据平台将以领先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为依托,助力陕西占领对外交往和国际化进程的战略主导地位。


相关热词搜索: 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晓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