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剑平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4 11:47:11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主持人:潘总是我们的熟客了,因为前段时间对您个人进行了一个采访,今天我们的主题还是丝博会,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秦汉新丝路在今年丝博会上有什么新的特点或者新的亮点,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潘剑平:好,去年的丝博会我们也是推出了一个VR产品,今年实际上我们更进一步,我们今年推出来是一个数字博物馆整体的解决方案,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实际上也是探索,然后根据各个方面一些专家的意见,包括我们自己的摸索,我们推出来这样的模式,也就是文化遗址+IP+艺术表现+科技+商业运营,形成“五维一体”数字博物馆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次我们主要是推出来数字博物馆整体解决方案。 当然我们也打造了数字渲染平台,这次也是作为重点介绍,因为渲染是未来在新媒体形式下相当于以前印刷的角色,它是信息,包括各种各样的形式、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这次也把秦渲云数字渲染平台带来给各位观众做个展示。

主持人:我们今天可以体验一下吗?

潘剑平:可以体验。

主持人: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昨天的论坛算是发起仪式,你能不能深入介绍一下未来会怎么样发展,以及未来它会带动西咸“双创”,秦汉“双创”,有什么带动,介绍一下?

潘剑平:今年5月14号、15号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可以看到它这个标志,它是我们国家把“一带一路”这样的战略往深入去落实,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这么多国家来响应,也就是说在政府层面形成了广泛共识,大家觉得它是非常好的一种模式,国际上的合作来发展,作为我们来讲的话,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从大西安来讲,我们一直在说我们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而且我们中国的中华文明,在世界上来看,实际上很多的一些表征、内容都是在西安这块走出去的。

所以一个是西安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一个是从它的文化内涵上来讲,在整个“一带一路”深入的实施过程当中,应该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而且标志这次的高峰论坛以后,要把“一带一路”的工作各个方面落到实处了,我们也是基于这样的形势,发起了“一带一路”青年、人文、创新,这样的联盟。你看这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有三个主题词,一个是青年,一个是人文,还有一个是创新,为什么叫青年呢?我就打个比方,如果要说未来的话,我们的小学生、中学生,他对“一带一路”都有很多的认识,都有很好的认知,不光是对我们中国的文明,包括对这些世界上的国家,有这样很好的认知,实际上无疑对这个战略的长期发展,因为这个战略不是说5年、10年,它可能是百年大计,他需要年轻人,一代一代人理解它,慢慢融入它,变成这个战略的执行者,青年未来肯定是主体,所以说把这个落脚点落到这个方面;再有就是人文,我们讲“一带一路”很重要的叫人性相通,人文的沟通,互相的交流,互相对各种文化的了解、认知、尊重,甚至借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是促进经济交流甚至其他形势交流非常重要的手段,所以我们把人文作为联盟主要的重点内容;另外一个就是创新,我们国家自己定位要作为一个创新的国家,如果你没有创新的话很难持续发展,在我们目前的基础上,无论像供给侧改革,还是说让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能够实现中国梦,这都是需要创新的,当然这个创新是比较广泛意义上的创新,我们这里更多的强调还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

这是这个联盟主要的重点,未来我们也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推动,我觉得主要还是要像王飞主任提到的,要不断的扩大这个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昨天比如像李岩,他们这些年轻人,我昨天说了一句话,我们也是这个朋友圈里的,我们也是年轻人、也是青年。这是第一个要开放、要包容,要更多的容纳各种各样的团体,包括人来加入到这个联盟里面来。

再有一个是要走出去的,昨天有很多嘉宾也提到了,这个联盟不止在秦汉、西咸来做,它是要走出去的,围绕“一带一路”的概念,比如像泉州、甘肃、江苏,很多有“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背景的地方,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是要去包容、融合的。还有走到国外去,这些国家,比如说像中亚、西亚,甚至欧洲,所以说还是要走出去。我觉得这是一个总体的说法,可能还有些具体的计划吧。

主持人:因为昨天王飞主任提到了一句话,我也有深刻的感受,几个月前来过,感觉咱们展厅很大,这次去就觉得咱们展厅很小,包括人才跟队伍也非常多,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咱们团队有什么新的变化,我也知道咱们团队这把“利剑”更锋利了,这块介绍一下变化。

潘剑平:有很大变化,其实去年9月份,我们的人,一个是数量上少,另外我们涵盖的领域也少,今年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专业人员进来了,当然这跟我们的业务相关,不管是从营销,还是说做数字渲染的专业团队,其实你可以看看我们展厅那边,整个团队都在那办公。

主持人:对,我看到了,在昨天的那个多功能厅对面,基本上坐满了。

潘剑平:对,还有文化资源方面的采集、编辑和利用这方面的同事,这个团队增加了、壮大了,其实还有一些人,也就是我们的顾问和专家,这些人不是我们的正式员工,但他跟我们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其实我们做这个事是需要跨界的,我们不是说一个公司,一个企业去做,它也是个朋友圈,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人才有搞历史的、搞考古的、搞摄影的、搞编剧的、搞服装的,还有搞心理学的、搞美术的。

主持人:跨界性。

潘剑平:是个跨界的。

主持人:包括您本人也是个跨界的,因为我也知道您家在北京,孩子在国外读学,这几个星期应该都没有休息。

潘剑平:是,好长时间没回去了,不过我觉得我也挺开心的,能够在这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我觉得这也是人生很难得的经历,我其实挺开心的。

主持人:行,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这么多,再次感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