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烟西安环保科技工业园”项目合作合同签约仪式举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5 14:14:23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5日,2017丝博会暨21届西洽会西安市团集中签约仪式上,经开区签约成果显著,高度的产业聚焦效应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当天,经开区分别与陕西延长、华天电子、西安城投(香港)、中国双维、陕西铁路和海航旅游6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引进产业投资达623亿元,众多企业投资的大产业、大项目定向聚集,不仅彰显了经开区产业要素聚集和资源吸纳的整合能力,更将为深层次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动经济发展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仪式上,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理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烟西安环保科技工业园”项目合作合同签约仪式在2017丝博会及第21届西部经贸洽谈会上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上官吉庆;中共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婧;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郝和国;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陕西中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立;中共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巡视员刘晋秦;陕西理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晓东等领导出席。

  在签约仪式上,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理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中烟西安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合作合同书”,这个合作合同的成功签署标志着国家烟草局在西安市投资的第一个大型产业化项目即将落地,也标志着“中国气流造纸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干法再造烟叶薄片研究开发示范基地”、“中国气流成型技术研究院”、“中国气流造纸和干法再造烟叶薄片整装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将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更标志着陕西理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积二十余年研制开发的具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的“植物纤维气流成型技术”、“干法无尘纸生产技术和设备”及“干法再造烟叶薄片生产技术和设备”等技术和设备生产的干法无尘纸和干法再造烟草薄片将形成规模化生产。

  西安市经开区是西安市乃至陕西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陕西省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陕西理工机电做为“植物纤维气流成型技术的专业提供商,气流造纸成套设备和干法再造烟片成套设备的专业制造商”,拥有包括国际发明专利、国内发明专利等多项专利技术。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烟草系统以“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己任的国家战略投资企业。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具有烟草行业优势资源的代表企业。此次四方携手合作,依托西安市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环境、经开区的制造业基础和投资环境、理工机电的技术优势、中国双维的资本优势、陕西中烟的行业优势,必将对进一步推动央地合作,加快绿色环保节能产业新技术的推广,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区域可持续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契合中央关于更好的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和西安桥头堡的作用,并有利于独立知识产权的气流成型技术及产品,沿“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

  “中烟西安环保科技产业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内容包括:干法再造烟叶薄片研究开发示范基地、气流造纸研究开发示范基地、全国气流造纸集团结算中心、气流造纸和干法再造烟叶薄片整装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以及气流成型技术研究院等,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77亿元人民币,占地约294亩,建筑面积13.86万平方米,建设完成五年后预计可形成年销售收入约108.9亿元人民币的能力。该项目具有技术先进、科技环保和效益显著等特点,有利于推动烟草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优化和技术革命,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造纸行业节能环保升级和技术革命,提升和改变延续几千年传统纸制品的品质和档次。项目具有下列优势:

  1、技术先进,世界领先。由陕西理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纤维气流成型技术”,经过20多年的探索研究,已经在国内造纸行业推广使用,产品出口到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包括美、日、韩、英、法等十多个国家。但公司对气流成型技术的研发从未停歇,不断尝试在其他行业的拓展应用,成功将“植物纤维气流成型技术”应用于再造烟草薄片行业,建造的全球首台年产2500吨干法再造烟叶薄片试验线,于2014年在广东省金叶烟草薄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运营,经过国家烟草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组验收,结论为“世界领先、行业推广”,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烟草总局重大科技成果项目。“植物纤维气流成型技术”采用气流成型技术,利用空气代替水来分散纤维、输送纤维,通过空气沉降技术成形,其中干法再造烟叶薄片技术属于世界性的首创技术。获得专利技术2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8项。

  2、科技环保。气流成型技术利用空气做媒介,颠覆了人类用水作为媒介的技术和工艺,彻底解决了造纸、再造烟叶薄片等行业对环境污染的难题,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降能耗、绿色环保。目前主要应用于造纸行业和再造烟叶薄片行业,其中干法无尘纸目前主要用于工业原材料、高档家庭生活用品、医用卫生材料等,干法再造烟叶薄片主要用于高档特型品牌卷烟。正在皮革、汽车耐磨材料、有价证券和钞票专用纸、航空轻型材料、兵器弹壳材料等行业推广应用。

  3、效益显著。采用气流成型技术建设造纸、烟叶薄片生产线与同规模湿法成型生产线相比较,可节省50%的投资,降低能耗75%,节约生产用地90%,节约用水90%。与此同时,极大的改善了纸品和烟叶薄片的物理性能,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价值和广阔的推广空间。

相关热词搜索: 中烟西安环保科技工业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