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网专访“洗之朗”创始人马悦 以伺候屁股为使命坚持22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7 11:24:03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提起三花良治,很多人可能要反应一下,但是说到洗之朗,提起马悦,很多人会觉得十分熟悉。马悦,有很多标签,也有很多传说,“热血实力老炮”、“公司门口给自己有墓碑”、“车牌是陕A250D1”、“以伺候屁股为使命”等等。

  在2017年6月的丝博会上,华商网记者采访了这位自带话题标签的企业家,还原这些标签背后的故事们,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现在邀请到的是我一直非常佩服的一个人,他是中国马桶第一人,也是一直被称为热血实力老炮——洗之朗的创始人马悦马总。

  马悦:大家好。

  主持人:在这次丝博会上,我们也展示了洗之朗马桶品牌,我特别想知道,因为您是被称为中国马桶第一人,我想知道洗之朗马桶,以及包括这次展示出来的有哪些特点?

  马悦:首先有两个错误,第一我不是马桶,第二我不是第一人,因为它是马桶盖,这个问题可能全国都在问,马桶实际上是大家所说的底下盛粪的这一部分,我们说盖是伺候屁股的这一部分,马桶盖。在我跟国家有关部委提,原来把它叫电子坐便器,我说电子坐便器其实就是电子马桶,它是马桶,不是马桶盖,大家跑到日本去抢的那个也是马桶,不是马桶盖。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间只是说做的早了一些,或者对马桶盖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有些自己的看法,再加上我年龄确实大了,都已经50多了,自己都没有想过自己会这么老,原来还以为自己是个孩子,但现在一看、一回首自己都已经过了50了。

  这次在丝博会上展示一下,主要是大家对马桶盖这个产品还处于好奇阶段,所以说通过丝博会让更多的人知道两件事:第一未来出不了5年,大家上完厕所谁再用纸擦谁就很LOW,因为这很不卫生、不文明,这是个习惯问题;第二,中国的智能马桶盖被日本2号高速公路所全面采用,说明日本人不傻,我们跑到他那去抢,他们跑到中国来买中国的,说明我们有自己的一些信息,还是要让国人都知道,这可能是我们来这的主要原因吧。

  更主要的还有一条,就像我们展位上说的一样,“兵马俑是西安的,洗之朗也是西安的”,很早以前很多西安人也不知道洗之朗是西安的,还以为是外地的品牌,这也是自信的问题,这一次都统统展示出来。

  主持人:据我所知,您之前已经是奥普浴霸的CEO,我特别好奇为什么您都已经做到CEO又开始创新创立这个品牌,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虽然都是家电行业,但等于抛掉了以前重新开始,特别有勇气,我想知道您是怎么想的,是怎样的一个契机让您转头做这个?

  马悦:也正是因为做了奥普浴霸,让我自己想明白了一些事,就是我为什么活着、我为什么而来,确确实实从奥普浴霸的代理商,一直做到奥普浴霸厂家的CEO,大家说应该是比较成功的,我自己对成功的一个定义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快乐的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中间,我突然发现或许我就是为了伺候屁股而生吧,因为当时在做浴霸的时候,做到了后期感觉到好象似乎这个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因为每个人如果说把自己的一生定位成赚钱,或者定位成做到某一个职位,你会感觉到很迷盲、很纠结,就像一个人活着就是为了不死的话,那死是必定的。天天满脑子都是钱串子,天天想着钱,那你一定为钱而生,一定会很纠结,从奥把浴霸做到CEO的岗位上,对我锻炼也很大,紧跟着就会去想我这一辈子到底要做一件什么事?最后觉得大家好象都服务于入口,这个出口没人管,就说这个屁股,实际上是最承压的,最不受人关注的,但是最痛苦的,是不是应该好好伺候伺候它,想明白了,刚好发现在日本1964年就开始推广这个产品,到1988年、1989年在日本开始成型,经过了20多年,我觉得这件事情或许就是我应该去追求的,就这样慢慢一走就15年走过来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您是一路走了15年,走到现在,咱们去年中国人去日本抢购马桶盖,当时各种刷屏,这个事件是不是一个契机,因为有了这个契机,所以马桶盖这么受欢迎,因为以前都没有听过,您觉得这算不算您做到这十几年,走过来一个很重要的事件转折点?

  马悦:其实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说,我还真不希望这么早出现,这是2015年的事,从我们开始有中国第一台智能马桶盖,到2015年刚好整整20年,我认为应该还再有那么几年时间,因为很多工作都没有准备好,曾经我们那个年代有个电影叫《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有的时候我们会自怨自艾,以为我做的这件事情会不会被爱情所遗忘,我以为做任何产品跟爱情一样,只要你有爱就不会被遗忘。所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做的这个产品确确实实是对人的健康、对人的卫生、对人的生活品质的提升非常有意的,而且在日本已经得到过验证,那它被大家所接受是迟早的事。

  2015年吴晓波的这篇文章,我认为仅仅是一个事件的引爆点,炸药库本身就在那放着,就看哪个芯子把它给点燃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确确实实那篇文章作为一个事件,让更多的人对这件事情引起了关注,但是你要相信任何的动力不是因为关注它就有了,它本身的原动力就存在在这,更好的应该说在未来,我相信现在仅仅是开始,中国有3千万户家庭,每年有3千万户家庭等待着要用,现在中国才30万户,所以说我相信在未来有一个大的需求点,这也是我们后面现在紧锣密鼓的要做产业园,要提高产能,加大自动化生产的能力,都是为了这个做准备的。

  主持人:在刚才您说咱们国家自己产的马桶盖被日本也采用了,但是去年的时候,中国人去日本疯狂的购买马桶盖,日本人能用咱们的马桶盖,我想知道我们的马桶盖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其实相对于日本的马桶盖,如果说日本的马桶盖来到了中国,它会不会有点不太适应中国人的需求或者什么?

  马悦: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就说中国的智能马桶盖和日本的智能马桶盖,看似都是马桶盖,有什么区别呀?我觉得有质的区别,因为日本的智能马桶盖研发环境是在日本的使用环境下去研究的,日本的自来水是可以直饮的,我们的自来水中有很多杂质,在日本的洗浴文化中间他洗澡的地方和上厕所的地方是干湿分离的,中国的卫生间很大,但是洗澡和上厕所的地方在一起,它是干湿不分的,中国的电压不稳,水压也不稳,这些都对产品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所以我曾经把日本的使用环境比喻成城市道路,把我们中国的马桶盖的使用环境比喻成山路,而且这个山路可能在30、50年之内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所以我们要围绕山路设计车,如果我们把马桶盖比成车的话我们更像越野车,日本的马桶盖更像小轿车。所以说在油耗大致都相同的情况下,那就开始看谁更抗造了,是不是娇气,我们的越野车可以开到城市道路上去,但是小轿车开到山路上就有点吃不消了。日本当时的产品设计寿命是2万次,我们根据中国的市场环境和使用条件研究,最终确定我们的产品寿命必须设定在10万次,这样一来,我们产品的设计寿命就是它的5倍。2万次,在家里面,按照3.5口人每天使用平均6.5次计算,2万次,这在日本够了,因为日本人认为6.5次是指女性都要用上,一家3.5口平均不是全职女性,另外一个还要上班,不是天天在家待着,它2万次就够了,我们按照中国的去计算的话,我们要做10万次,这时候日本的公共设施就出现了问题,它公共设施里面的使用频次可不是家庭的使用频次,所以说日本人也就很虔诚的到我们这来,采购我们的,装到它的公共设施里,这是原因。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特别好奇,因为在之前的报道里头,我也有看到你创立的洗之朗马桶盖,居然卖到了常年缺水的中东沙漠国家,我特别好奇为什么他们那边也会采用我们做的马桶盖呢?

  马悦:其实伊斯兰国家在他们的宗教文化历,就有一个净身这一说,他们去做礼拜的时候,要求必须净身的,所以他再缺水,在他的概念中间,一定要用水洗,而不是纸擦,他们到我们这边来,突然发现中国居然有这样的东西,而且他们的使用环境和日本的使用环境,和中国的使用环境比,它也更靠近中国使用环境,所以就选择了我们。

  我想其实大家可能都会认为,用水洗是不是很费水,是不是省了纸浪费了水,这都是以前的一个误解,我想跟大家解释第一它不费水,非常省水,就那么一小瓶水洗的非常干净,一个常识,手脏了你怎么用纸擦都擦不干净,用水洗一下就干净了,它是省水的。第二省纸,我想告诉大家说还真没省纸,烘干它是需要有时间的,因为在烘干的时候,人的下半身是不可以受强风的,不能像7秒干手机一下,呼呼一下子,那对身体非常不好,所以说它就需要慢慢的烘干,有了这个常年使用习惯以后,就把卫生纸变成了吸水纸,上完厕所稍微吸一下就干净了。可能大家觉得马总你说这个事这么坦然,果然是做这个专业的,大家好象对这个问题比较回避,其实我想没必要回避,我们俩都坐在这的,都知道现在最受压力的就是我们俩彼此的屁股,所有的力量都压在它那,挺可怜的,我们应该善待它。

  主持人:在您工厂的门口,伫立了一个墓碑,我想知道为什么会伫立一个墓碑呢?

  马悦:其实我在这给大家通报下,不光是墓碑的事,我的车号是陕A250D1,就是车号是西安的250第一人,过去大家都认为你做这样一件事情,大家难以启齿的事情是有点二百五,我觉得一个人的成熟,不是看别人怎么评价你,也不要去评价别人,而是要看清楚你自己所要做的这件事。

  确确实实做洗之朗的时候,开始启动的时候就知道没有20年的苦日子,不要去考虑它是不是走上入轨,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了,在整个的经济环境下,大家都追逐挣快钱、挣热线,都想法设法利用钱来证明自己的成功,这种环境对我其实有挺大诱惑的,尤其你手里有更多资源的时候,投向哪里更省钱、更省力气、更容易成功。我有时候在想每个人都有挂了的一天,我们每个人决定不了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而你生命的价值是长乘宽,所以说努力的让自己的生命宽度拓宽一点,做点有意义的事,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你想去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上,那你就会觉得在挂了的哪一天,就对得起自己了。

  我跟我的同伴说,有一天马悦要挂了的时候,看看他的行为对得起、对不起这块墓碑上面写的字,因为这个墓碑上的字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个要求,叫“此人为推动中国人便后清洁方式的变革做出过贡献”,如果说到我挂了的时候,这块墓碑是你这一生中间做出的价值认可的话,这也就值了,所以把它放在那,有时候自己看一看挺励志的,觉得自己不就是奔着这么一个事走嘛,所以说当外界看到很大的困难、很多的不解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是那么的轻松、那么的无所谓,我觉得那个对我来说是一块天天给你喊着加油加油的无字碑。

  主持人:您刚才也比较了日本马桶盖和中国马桶盖的区别,主要是因为环境、水质、水压等等很多的问题,所以在制作中国马桶盖的时候,使用到的仪器,以及材料会不会比较特殊,会要求很高呢?

  马悦:是的,你问的很专业,就是我们在做一个产品,强调它的功能实现的同时,还要考虑它的寿命,当这个产品寿命提升的时候,为了实现功能而设计的材质,它的耐受性和它的质量、成本都会上升。但是你可以知道,它所换来的是什么?换来的是大家对你这个产品耐受性的信任,因为确确实实我说马桶盖是我做家电这么多年,见过最复杂的电器,没有比它再复杂的了,使用环境最恶劣的电器,也没有比它的环境再恶劣了,潮湿,大家知道人体的粪便中间氨气是强腐蚀气体,你所有的产品设计在这种潮湿环境下,又要保证它的安全,你必须要做到比别人付出的更多一点,这样才能换来它的产品寿命更长。

  我们现在也给消费者做了另外一层承诺,就是国家规定热水器类产品,它的服役期是8年,我们现在就对中国的消费者承诺8年质保,也就是8年之内所有的产品因为质量影响寿命的问题,我们都是全全承担,因为这个里面有一个问题,它有点像汽车,汽车定期得保养,但是你一个两千块钱不到的东西,谁没事去做定期保养,那这个工作就落到我们身上,有的时候没车了,我可以打个车出门,限号嘛,但是这个东西一旦用上瘾了,没有的时候,他可真上不成厕所,他可真不舒服,我有这样的体会,所以我想把它做的更皮实一点、更耐久一点,这是我们应该坚守的东西。

  主持人:所以咱们马桶盖的制作不仅要保证它的质量,还要保证它的寿命,现在我们质保的时间也很长,在未来洗之朗品牌的发展方向上,您有没有一些新的打算?

  马悦:我们在想在伺候屁股这件事上还有很多很多工作要去做,第一阶段,当我们国人开始接受了这种文明的便后清洁方式之后,我们还要解决老年人上厕所的问题,儿童上厕所的问题,现在中国有30-40万所幼儿园,这些幼儿园老师最繁重的工作就是给孩子擦屁股,如果我们推出儿童智能马桶盖和老年人智能马桶盖,也可以更大的完成整个社会推动以洗代擦的方式,实现了第一步;第二步我们要做的,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我们是最方便的取得人体健康数据,原来的什么佩戴性的,那都是人为的,这你每天都要上厕所,6.5次上厕所,把你的健康数据,体温、体重、脂肪含量、血压,甚至血脂、尿常规、粪常规的数据传送云端,健康报告可以推送到你手机上,每天都进行对你的检测。你到医院去也就是一个单点检查,它这是整个的、全方位的检查,这样对我们未来的疾病控制,对个人的健康成长,甚至于对我们大家整个的健康大数据都非常有好处,所以我们在下一步要推出来的就是个人健康数据采集中心,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健康发展的变化趋势,提前预防,让自己真正实现我们中国的防未病,中医不老是给大家的感觉比较悬嘛,但是大家也知道中医是防未病,而西医比较量化,但是治成病,我们大数据支持以后中医的价值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大幅度的发挥出来,对人类的健康,我想我们8那个时候真正的再说中医、西医PK的时候,可能就显得中医那么伟大、那么有价值了,这是我们要做的最关键的一步。

  主持人:您今天也介绍了洗之朗马桶盖的一些特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今天开始的时候,我刚开始说,有人说您是实业老炮,您自己在一开始的采访中,也说您觉得生活应该是过一些自己喜欢的生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除了制造马桶盖这件事,您非常专注了十几年之外,还有没有一些您非常喜欢的事,或者如果有一天您不做这个了,您希望做些什么事?

  马悦:其实我最喜欢的事应该是说研究成交、研究沟通,你会发现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致命的是我们大家不会沟通,因为不会沟通就产生很多误会,就形成了很多不信任,其实研究成交,对我们大家的社会进步都有很多好处,这种成交不是简单的说商业上的一种交换,思想上的成交、信息上的成交、理念上的成交,各自需求交换的成交都非常有价值,所以我觉得如果说马桶盖在做的时候,或者有一天我要退下来的时候,可能我更多的会把精力放在成交上,包括我们的交易也是一种成交,让中国人更多的脱离这种痛苦的学习,能够快乐的去吸纳信息、提升自己,这可能是我更感兴趣的事。

  主持人:其实今天的这个采访,不只是对洗之朗品牌的了解,同时也是对马总您的一个了解,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此结束,也非常感谢马总,希望未来洗之朗的马桶盖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谢谢马总。


相关热词搜索: 马悦 洗之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