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陕西搭建全球合作平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7-06-07 18:37:36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李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宣布为期五天的丝博会圆满落幕。

   6月3日,伴随着高亢欢快的异域歌曲,身着靓丽服饰的塞尔维亚青年载歌载舞,拉开本届丝博会序幕。当天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齐聚陕西,交流合作,洽谈贸易,共谋发展。

  6月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宣布为期五天的丝博会圆满落幕。根据统计,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政要、2000余名境外客商,国内34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参会,28个省区市代表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我省13个市区分团组团参展和17个省级部门参与办展。

  来自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巴西、印度、泰国、俄罗斯、韩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境外企业在丝绸之路国际馆参展,设立国家馆26个。国内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展企业达1200多家,展销各类特色产品、商品达到万余种,观众人数超过60万人次。

  经贸合作务实高效 重点推介项目422个总投资8900亿元

  据张小宁介绍,今年我省重点推介项目422个,总投资8900亿元,主要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轻纺食品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九大类。据统计,本届丝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

  会议期间,共举办了塞尔维亚——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洽谈会等38场国际会议和论坛。各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商务合作、能源清洁化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交流合作、公益合作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诸多共识和务实举措,有力地推动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今年的丝博会不仅务实,而且亮点纷呈,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秦岭论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等高规格会议和国际论坛,极大地拓展了“一带一路”建设内涵。

  如果说今年丝博会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国际范儿十足,不仅仅是国家元首,丝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学者、专家都青睐丝博会,各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重点体现在经贸、新型城镇化、科技、绿色发展、教育等5个方面。2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就建立投资项目及政策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共识。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围绕建设开放型多边工商机制达成了《西安共识》。

  同时,2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位国(境)外教育界杰出人士以及300余位教育部、高校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国际汉唐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外法律培训基地等5个“一带一路”的教研机构同时揭牌。

相关热词搜索: 博会 塞尔维亚 西安外国语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