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六齐:“一带一路”倡议下 浐灞奏响对外发展绚丽华章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6-08 10:54:18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3日至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举行,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5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浐灞生态区将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浐灞已经站到了潮头。

1.jpg

  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理想投资地

  建设大西安东部新中心

  国际会展合作区;依托华夏文旅城等成熟品牌,积极引进国际文化娱乐项目,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依托浐灞奥莱商圈、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汇集国际时尚元素,建设丝路国际商品贸易区;依托在生态环境、文化资源、对外开放等方面优势,重点发展涉外商务、国际医疗、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

  杨六齐向新华网列举了一组数据,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灞柳基金小镇,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聚集了200多家基金企业,汇集注册资本达3000个亿,目前已跻身全国16个知名基金小镇之一,“这说明我们是有基础的,发展方向也是对的,可以通过这个资金的聚集,为西安经济的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我们正在围绕西安市‘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按照‘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主导产业、做精做细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构建以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在大西安建设中的生态化示范引领和国际化开放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建设大西安东部新中心”,杨六齐在谈及当前和未来规划时,对记者如是说。 

2.jpg

  环境优美产业健全

  “五区”政策叠加助力浐灞全面发展

  今年4月,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西安作为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所在地,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杨六齐认为,自贸区的落户,为浐灞发展注入活力,而浐灞功能区在环境、产业、政策方面的优势,将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贸易往来、金融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浐灞生态区作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拥有5个、总面积超过15000亩的生态公园。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6纵12横的交通体系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已建成小学31所、中学5所,三甲医院2家。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累计落地项目130个,世界500强、国内300强企业46家,完成投资1500多亿元。

  杨六齐向记者介绍,3.81平方公里的浐灞功能区,承担着“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区、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的重要任务,重点建设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丝路国际交流示范区、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为加快浐灞功能区发展,将实施“生态区+自贸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模式。

3.jpg

  660亿万达城落子浐灞

  落实陕西省与万达战略合作

  丝博会期间,浐灞生态区与万达项目正式签约被看做是“大西安建设”的重要布局,自去年11月,陕西省和万达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将在西安建设一座万达城以来,其选址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万达与浐灞签约,万达城投资也从500亿增加到660亿。杨六齐认为,万达城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对浐灞生态区特有的环境优势和产业发展潜质的认可。

  杨六齐在接受专访时透露,万达就范围、投资规模与浐灞生态区进行磋商后,基本确定投资大概为660亿,用地规模3600亩。

  万达文旅项目是万达集团投资的超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先后在重庆、武汉、合肥、南昌等地建设,都成为地标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强劲。杨六齐指出,此次西安项目也将充分汲取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现代时尚元素,为大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轴增添国际水平的地标。

  精彩观点

  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6月3日至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大会期间,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做客新华访谈,和广大网友畅聊“一带一路”倡议下浐灞发展布局、自贸区发展优势、丝博会签约合作等问题。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浐灞生态区发展如何布局?

  “浐灞发挥优势打造对外开放交流平台”

  在“大西安”发展的三条轴线中,浐灞生态区作为大西安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将在大西安建设中承担更重要的使命。浐灞生态区站在大西安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最前沿,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大政策下,发挥重要的作用。

  浐灞功能区在自贸区建设中有哪些优势?

  “五区叠加”合奏浐灞发展绚丽华章”

  为了加快浐灞功能区发展,我们实施“生态区+自贸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模式。其功能区的发展有三个基础,一个是环境基础,还有一个是产业基础,第三个是政策基础。多年来,浐灞生态区厚植产业发展,逐步健全金融商贸、会自贸区的落户,为浐灞发展注入了活力,国际文化交流、贸易往来、金融发展将在这里合奏出绚丽的华章。

  浐灞与万达深度合作,意义何在?

  “‘大西安建设’大势所趋”

  万达文旅项目是万达集团投资的超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先后在重庆、武汉、合肥、南昌等地建设,都成为地标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强劲。此次西安项目也将充分汲取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现代时尚元素,为大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轴增添国际水平的地标。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生态区 杨六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