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带一路交通新枢纽”西安火车站改扩建主题展暨发展论坛精彩亮相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9 09:22:00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6月3日至6月7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本届丝博会紧紧围绕“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洽谈交流深入广泛,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赢得了中外嘉宾和客商的广泛赞誉。在这次盛会上,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凭借其在“一带一路”战略及“大西安”、“大交通”战略中的关键性地位,成为备受各大媒体、广大民众以及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瞩目的焦点。

  西安铁路枢纽作为“一带一路”大走廊的重要交通支点,借助丝博会这一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在未来五年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位于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展区在整个丝博会期间都是最具人气和最高关注度的展区之一。展区从“一带一路新起点”、“打造陕西第一窗”、“树立交通新枢纽”、“追赶超越新篇章”四个篇章对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进行了深度诠释,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主题展馆

  另外,本届丝博会期间由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与西安建工集团联合主办、西安建工站改项目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交通新枢纽”西安火车站改扩建主题展暨发展论坛也精彩亮相。论坛上,几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再次详细阐释了西安铁路枢纽在“一带一路”上的交通支点作用,向我们展示了西安火车站在改扩建之后将对西安、陕西以及整个西部经济的影响和带动,对西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起到关键性推动作用。

  寄情怀送关切 丝博会场暖人心

  6月3日丝博会开幕伊始,位于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丝博会主题展便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包括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西安市副市长李元、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西安市新城区区长仵江、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等相关领导先后来到展区,观看和听取了西安火车站站改工程的相关情况,并纷纷表示,西安火车站是“大西安”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支点,也是规划中“四主一辅”五个火车站的核心主站。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将改变人们对原有火车站的不佳印象,新的火车站会成为一张西安靓丽的城市名片,极大增强西安人民的荣耀感和自豪感,希望这项工程加快实施,争取早日完工,为“大西安、大交通”的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条件。

  

\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听取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现状

  

\


  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听取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现状

  

\


  新城区区长仵江听取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现状

  同时,主题展还吸引了包括新华社、凤凰卫视、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的关注,各大媒体通过报道、文字专访、视频专题等形式对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进行了详尽深入的报道,并对工程的进展和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除此之外,作为一项与大众出行息息相关的工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更得到了普通市民的关注与期待,牵动着全西安人民的心,不少市民专程购买丝博会门票前来参观站改工程主题展区。一位老人激动的说:“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看到改造后的火车站,所以一定要来展区看看”;还有人说:“逛西洽会,拿回的唯一一套资料就是火车站的,这是最宝贵的!”承载着梦想与未来、寄予着期盼与关切,这就是西安人对火车站的感情,更是人们对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的殷切期盼!

  凝心聚力话发展 助推火车站改扩建提速增效

  6月5日,以“融汇贯通新丝路 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交通新枢纽”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发展论坛在曲江宾馆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陕西省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西安市规划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吕仁义教授,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先生,《百家讲坛》著名主讲、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等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齐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嘉宾论坛、互动环节等形式进行探讨和交流,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之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开拓了思路。

  

\


  五位嘉宾共话西安火车站改扩建

  从全国交通枢纽到“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支点,西安火车站的改扩建承担着重要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需求,对于西安、陕西甚至于整个中西部的发展都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而与其它城市不同,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起点、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同时拥有更特殊的地位以及历史与文化发展的需求。“历史与发展”、“交通与经济”、“建筑与文化”各领域的思维碰撞与交流探讨成为本次论坛备受各界关注的焦点。

  随后,三位学者嘉宾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赵元超总建筑师、西安铁路局西安站改工程指挥部宁和平指挥长共同交流,就具体的改扩建工程进行了解答和深入探讨。同时,本次论坛还通过多个新媒体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一百余万人。

  高起点远规划 助力丝路的新起点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是一项涵盖多区域,多内容的系统工程。据了解,从2014年正式批复实施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以来,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在站改指挥部的协调下,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目前改扩建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预计2020年西安火车站北站房、北广场将投入运营,2022年全面建成,形成北有大明宫丹凤门、南有明城墙解放门的规划布局。站台规模由目前的6台9线扩充至9台18线,站房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年发送旅客量约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本届丝博会参展规模盛大,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商务合作、教育交流、公益合作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诸多共识和务实举措,嘉宾数量、活动规模空前,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本届丝博会成立了内宣、外宣、网宣和新闻服务中心四个工作小组,搭建有效工作平台,对大会进行会前、会中、会后全流程宣传组织。大会期间,共有301家境外和中省媒体1216名记者参会报道丝博会,发布相关新闻报道10049篇,“在线丝博会”网站点击量230万次。

  作为丝博会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本次丝博会强大的媒体推广能力和产生的社会影响力,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及改扩建工程实施主体西安建工集团,向广大关注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媒体及市民展示了自正式实施以来,改扩建工程卓越的工作成果,同时更展现了曾经和正在为这项工程付出心血与汗水的“站改人”不怕吃苦、敢于承担、积极合作、勇于挑战的优秀传统。相信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在站改指挥部的协调下,在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一定会保质保量、加快实施。曾经的“陕西第一窗”必将在新一次的“追赶与超越”中再一次焕发蓬勃生机,推动西安更好的参与国际经贸活动,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成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有力支撑,成为西安建设国际化都市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