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网成功举办"守护陕西之薪 传承文化匠心"暨"寻找三秦非遗"活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09 19:53:38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1.jpg

图为本次活动主题

6月9日下午14:00,在华商传媒集团12层会议室由华商网主办的“守护三秦之薪,传承文化匠心”暨“寻找三秦非遗”活动成功举办,陕西省非遗传承者、摄影爱好者、大学生社团、等近百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以“守护陕西之薪,传承文化匠心”为主题,邀请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华商网"寻找三秦非遗"栏目的名誉顾问王智作为主讲人。此次活动中,王智带领五位陕西地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现场,为大家亲自讲解这些非遗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城市化、工业化的冲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状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主讲,为陕西省非遗工作者、传承人、网友们带来一场系统、详实的非遗讲座。

王智认为,自2006年起,国务院便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文化遗产日”,在去年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旨在宣传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公民的重要责任,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好民族精神家园,在不忘回家路的同时,还要学习借鉴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先进文化,努力使当代中华文化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活动中,华商网副总编辑任坤为王智颁发荣誉证书,特聘王智为华商网“寻找三秦非遗”栏目的名誉顾问。华商网“寻找三秦非遗”栏目策划人王少华在现场为大家讲解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历程,她说,“寻找三秦非遗”活动是华商网的一个品牌栏目,两年多来已经成功举办了40多期,不管是众所周知的存活于城市里的大众文化,还是知之甚少的乡村里的民俗文化,华商网都会尽力去关注,去保护,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让它得以更好的传承。

吴某是西安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天也来到“寻遗”活动现场,他说,作为一名根正苗红的陕西人,自己竟然不知道陕西省有这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现场民间艺人们展示的艺术品自己大多都不认识。希望通过参与这次活动能够使自己对本土文化多一些了解,也希望自己可以亲身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中去。

在现场,网友们亲自参与到编草席、打草鞋、纸塑窗花、编织灯笼、打竹帘的制作活动中来,亲身感受来自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网 非遗 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