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小龙虾为何“火爆”?这些事“吃货”们并不知道

要闻 新华网 作者:宓盈婷 龚雯 2017-06-15 20:33:27
[摘要]2015年5月正式上线的小龙虾外卖平台“大虾来了”,已形成了餐饮研发、物流配送、技术系统的全产业链矩阵。武曹刚表示,小龙虾季节性周期非常明显,夏季市场需求旺盛,进入冬季就急剧萎缩。

小龙虾为何“火爆”?这些事“吃货”们并不知道

小龙虾。资料图

清蒸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干煸小龙虾……作为餐饮界的“网红”,小龙虾无疑是炎炎夏日里最能挑动饕客味蕾的美食之一。近几年,小龙虾市场日益火爆,相关的电商、O2O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一时间成了各路资本争相涌入的新风口。

小龙虾市场“井喷”

近日,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 2007年至2016年间,我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由26.55万吨增加到85.23万吨,增长了221%。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报告》显示,2016年小龙虾产值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其中,以餐饮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800亿元,成为小龙虾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集养殖、加工、流通及旅游节庆为一体的小龙虾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龙虾深加工副产品面世,包括甲壳素、壳聚糖、甲壳低聚糖等系列产品,并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仅湖北和江苏两省相关龙头企业,甲壳素及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已超过25亿元。

小龙虾“热潮”催生了多种多样的节庆活动。江苏盱眙2001年起开始举办“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湖北潜江连续7年成功举办“中国潜江龙虾节”;安徽合肥连续16年成功举办龙虾节,成为当地一项重大民俗性节庆和地方特色品牌节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每年直接参与小龙虾节庆活动人次超过8200万。

餐饮消费在提升小龙虾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认为,小龙虾餐饮消费群体扩大、时间延长、品种增加,餐饮消费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16年小龙虾消费量87.93万吨,较2014年增长了32.47%。

各地积极加大小龙虾菜肴的研发,形成了一大批小龙虾知名菜肴和餐饮品牌。在江苏南京,小龙虾菜肴销售额占当地整个餐饮业营销额的20%至25%,产值超百亿元;安徽省合肥市专门打造了龙虾美食街区,龙虾专业店达800家,旺季龙虾消费日均80吨。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吃货 龙虾节 报告 井喷 香饽饽

上一篇:男子不满前女友将结婚 每晚到对方家蹲点播放哀乐 下一篇:江苏丰县一幼儿园门口附近发生爆炸 目击者称有人伤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