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在广场起火楼层仍封闭 目击者称起火点是电缆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16 06:36:55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e8da9d.jpg 

   西安自在广场小区失火 3人遇难

  高层发生火灾该咋办?

  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消防部门表示,高层发生火灾,千万不能乘坐电梯,因为电梯随时会因停电停运,如果被困到电梯里就危险了。

  当火灾发生时,住户应先判断着火位置和自己所处位置的距离,若火灾发生在低楼层,不能贸然逃生,此时采取固守等待救援更为安全。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或打火机不停地在窗口闪动光源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在等待救援时,应使用蘸湿的毛巾或床单等塞入门缝,防止有毒烟气进入房间,还要用毛巾或布蒙住口鼻,减少烟气的吸入,关闭或封住与着火房间相通的门窗,减少浓烟的进入,并且要向离火源较远的阳台等地躲避。如果是房间门外失火无法逃生,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不断向门浇水,降低烟气、延长门被烧穿的时间。

  如果火灾产生大量浓烟,逃生时要慎重,因为浓烟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视线,使人看不清逃离的方向而陷入困境。在消防人员告知可以逃生但楼梯间仍有烟气的情况下,最好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再逃生。

  另外,市民在逃生时切记要沿疏散通道右侧有序疏散,避免因拥堵踩踏而受伤。

  目击者称起火点是电缆井

  昨日,华商报A05版报道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延康巷的自在广场A座发生火灾,3人不幸遇难一事。

  有目击者称,起火地点为楼道里的电缆井,起火的A座楼,昨日仍在封闭中,住户被安排在附近宾馆。

  >>起火楼层

  昨日仍不允许进入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小区,两名保安正对进入小区的每个人进行盘问。起火的A座仍被警戒线隔离着,单元门口有保安和民警值守。

  住在小区B座的李女士称,6月14日晚,消防、公安人员在A座清查到凌晨零时,B座的住户才可以回家,A座住户都被安排到附近的宾馆入住。

  昨日下午,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度允许A座业主分批回家取东西,但第一批业主出来后表示楼里味道仍然很大,因担心再次产生人员伤亡,再度禁止人员进入。

  受到火灾影响,自在广场小区天然气管道正在排查,目前无法用气。

  >>目击者:

  消防人员带来搜救犬搜寻被困者

  多名业主表示,小区住宅是从9层开始,1层到8层分别是超市和学校,火也是从9层开始着的。

  住在9楼的业主汪先生称,6月14日中午11时50分许,他们家里突然停电,他打开房门到外边查看,发现楼道里一片漆黑,但他家房门对面电缆井门里有火光,他打开电缆井的门,发现里边着火了。随后,汪先生和儿子立即拿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有人已经报警。

  约半个小时后,9楼电缆井的火被扑灭,当时汪先生发现楼上也有人用水灭火。汪先生说,电缆井长约1米,宽约0.6米,从9层直通楼顶,起火后产生大量浓烟向楼上蔓延。

  灭完火后,汪先生发现有4名女子正从楼道下楼,担心她们无法顺利到达一楼,便让4人到他家休息。汪先生的妻子说,那4人是从二十多层楼下来的,当时已被呛得很严重,有人在厕所吐了半天,才缓上劲来。

  汪先生说,事发后,消防人员很快赶到并逐层搜寻被困人员。由于汪先生家的窗户可以到达连接A座、B座的平台,因此他家成为大家疏散的通道。期间有4人被抬走,数十人被疏散,直到6月14日晚11时许汪先生和妻子才离开房间。

  >>业主:

  楼道里没有窗户散烟不利

  昨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一份小区业主标注的“房屋分层分户平面图”。根据平面图显示,自在广场小区A座是两梯六户格局,两部电梯在西侧,单元门在电梯旁边,楼梯和电缆井紧挨着都在楼层的中间。

  多名小区业主表示,小区楼道里没有窗户,低楼层失火会迅速向上蔓延,火灾产生的烟排不出去就会从楼道或电缆井蔓延到每个楼层。另外,也有业主建议,像这种封闭式的楼道,因为没有排烟设备,消防人员只能从下边排烟,这样排烟速度要慢得多。

  一名业主表示,电缆井起火后全楼停电,电梯肯定无法使用,那住户只能从楼梯下楼,而楼梯离电缆井很近,烟很快就进入楼梯间,人容易被呛昏厥。

  一知情人称,他听说电缆井起火的原因是有施工人员维修通讯电缆,不慎引发电缆起火。施工人员见电缆起火后因害怕迅速离开现场,后来引发火灾。事发后,施工人员被警方控制。但此说法并未得到警方证实。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碑林区方面了解到,事故正在调查中,如有结果会及时公布。

热点追踪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华商记者 张成龙 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失火 遇难 火灾 逃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