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扶贫政策让宝鸡一夫妇家里走出三个大学生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6-19 07:39:27 编辑:王玮玮 作者:马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蹇坡村村民张虎虎夫妇

  驻村地点:太白县蹇坡村

  5月30日记者来到了太白县蹇坡村村民张虎虎夫妇的家里,得知夫妇二人曾经经历过一段让他们毕生难忘的艰苦日子。张虎虎家曾经有九口人,除张虎虎夫妻二人外,还有两位常年卧病在床的年迈的父母、一个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哥哥、一个正在外上学的妹妹。同时他们还要抚养自己的三个孩子。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家里种植的蔬菜和小麦。

  七尺男儿

  因拿不出20元钱而流泪

  因家里需要照顾的人太多,导致张虎虎夫妇无法外出打工。那时他的三个孩子还都在上小学,离不开父母的照顾。前些年,父亲和哥哥相继去世,现在家里还有一位已经89岁的老母亲。

  张虎虎回忆道:那时我的大儿子还在上小学,第二天开学要交20元的书本费。当时家里穷,根本拿不出这20元钱,于是他就向别人借钱。对方当时在电话里答应,让他第二天来取。可是他按照约定时间去取钱时,那人却称自己没有钱。眼瞅着儿子当天就要开学了,可是没有这20元书本费,怎么去学校读书呢?

  又急又气的张虎虎,回到家中不禁流下伤心泪。无奈之下向村里人东拼西借的,凑足了儿子的20元书本费。自那之后张虎虎深受刺激,决心要拼命干活挣钱。他告诉自己,再穷也不能让孩子受苦,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中小学生都把学费给免了。

  助学贷款

  让寒门走出三个大学生

  张虎虎夫妇有三个孩子。那时大女儿就读于西安工业大学,大儿子就读于大连大学,小儿子就读于西安医学院。张虎虎的三个孩子的学费均来自助学贷款,但即便这样,每个月三个孩子都需要1000元的生活费。这样对于张虎虎来说每月的压力是非常之大。

  为了给孩子能持续提供生活费,张虎虎每天不仅要种地,还要帮人干零活挣钱,有时还要去山里采些中药材回来换钱。总之那段时间只要有活张虎虎就去干,没人愿意干的活他总是抢着干。

  当问及张虎虎为什么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中培养出三个大学生时。张虎虎说,“之所以能把三个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除了我每周亲自去学校向老师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请老师对孩子进行针对性补课,确保孩子们成绩优异以外,最主要的是,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好,要不然,娃娃们成绩考得再高,我也没有钱供他们三个上大学。”

  张虎虎说现在大女儿已经考上了公务员,在太白县的一个镇上工作;大儿子在大连从事营销工作;小儿子在西安航天医院工作。三个孩子在大学毕业后都找到了工作,并在随后几年还清了助学贷款。现在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照顾好自己的老母亲,让母亲安度晚年。

  文/图本报记者马骁

相关热词搜索: 扶贫 政策 大学生 助学贷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