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卫校教学楼裹满爬山虎成景观 好看又凉快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6-19 07:53:34 编辑:王玮玮 作者:王丹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市卫校教学楼750多平方米的楼面,被茂密的爬山虎裹得严严实实,犹如倾泻而下的绿色瀑布,每到夏季碧绿一片。

  大楼穿“绿衣”成了景观

  昨日中午,记者途经友谊东路时,看到数十名市民站在西安市卫生学校大门口向校内张望,一些人还拿起手机不时拍照。记者走近发现,大伙原来在驻足观看大门里面的一栋被爬山虎裹得严严实实的教学楼。一名女孩说,“我前一阵子从网上看到一张‘绿房子’的图片,感觉非常好,却没注意在什么地方?刚才出了地铁站准备去文艺路,看到好多人在看什么,原来在看这栋楼的景观,确实美得很。”

  该校保卫科科长赵鹏带着记者走进校园说,这些爬山虎是1982年种植的,他15年前参加工作到这所学校时,整个墙面上就铺满了爬山虎,只是没有现在这么茂盛。记者看到,这座呈半“工”字形的4层大楼,乍看上去“毛茸茸”一片,每个窗口也被爬山虎的叶曼笼罩得变成了墙面上的一个圆洞。张科长说,每年从4月份到11月份,整个大楼750多平方米的楼面绿油油一片,尤其遇到刮风,满墙上的叶片一浪一浪的。楼内夏天也不热,开空调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他们后勤部门的养护人员每隔几天,就会拉着水管给爬山虎浇水、施肥,剪除爬山虎根部的杂草和藤蔓。

  立体绿化 可减少墙面80%传热量

  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工作人员介绍,爬山虎在绿化中应用很广,不但可以起到绿化和美化环境的作用,还能有增氧、降温、减尘、消除噪声等作用。它的茎叶密集,覆盖在墙面上,遮挡强烈阳光的同时,叶片与墙面之间流动的空气可以降低室内温度,一般可使室温降低3~5℃,减少墙面传热量约80%。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王丹丹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卫校 爬山虎 教学楼 凉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