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省发改委:西成客专将于9月30日开通运行!

要闻 华西都市报 作者:黄尚斐 2017-06-19 13:37:47
[摘要]6月19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透露,备受关注的西成客专(西安至成都)将在今年9月30日开通运行。

  剑门关站:位于剑阁县城,总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是西成客专四川段4个新建站点中最大的一个。

  青川站:由于选址在两座长隧道中间,无法采用规则的正线与到发线平行布局,而是将到发线单独引出到地形相对有条件的区域后,建设车站与站台。

  探站点

  青川站真特别

  建在两座长隧道中间

  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新建了江油北站、青川站、剑门关站和朝天站。“青川站的选址在两座长隧道中间,所以青川站无法像其它车站那样采用规则的正线与到发线平行布局,而是将到发线单独引出到地形相对有条件的区域,建设了车站与站台。”所谓“到发线”就是指一座车站用来停靠列车上下旅客的轨道。

  通过实地探访,记者发现四座车站的安检设备、检票闸机等客运设施均已经到位,进度最快的剑门关站已经完成了出站闸机的安装。剑门关站位于剑阁县城,考虑到旅游客流量,剑阁站总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是西成客专四川段4个新建站点中最大的一个。

  从广元站出发继续向北,直到嘉陵江特大桥,6公里的路程当中,西成客专一直在“爬坡”。随后,西成客专下穿二专线、上跨广陕高速、横跨嘉陵江,这样复杂的铁路设计,全国罕见。整个西成客专四川段,多次与铁路、公路、油气管线相交:与既有宝成铁路交叉7次、在建兰渝铁路相关工程交叉8次,改移既有宝成线2.3公里; 与高等级公路交叉10次,改移广北二级专用公路2次,改建广北二级专用公路嘉陵江桥;与兰成渝成品油输油管道、兰成原油输送管道、中贵天然气管道等油气管道多次交叉。

  广元站:自此向北,直到嘉陵江特大桥,6公里的路程当中,西成客专一直在“爬坡”,高差足有30米。图为广元站前。

  探速度

  拉到最高挡跑250km/h

  8小时到北京将成现实

  今年国庆前就有望开通运营的西成客运专线设计速度为250km/h,目前,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静态验收已经进入末期,最快到本月20日,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将进入动态调试阶段。开始动态调试以后,线路调试将逐级提升,当测试速度稳定至160km/h以后,将由配属铁路总公司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对线路进行检测。

  记者了解到,西成客专通车后将按最高时速运行,不再预留提速空间。高铁的设计最高时速并不等于运行最高时速。例如,成渝高铁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但目前其运行最高时速在300公里左右,尚有提速空间。西成客运专线开通以后,如若开行从成都东站出发中途一站不停地直达动车组去往西安,最快有望在3小时左右跑完全程。从成都出发的动车组抵达西安以后,可以连接即将开通的西(安)宝(鸡)兰(州)客专进入西北铁路网,也可以连接向东运行的郑西客运专线,去往北京、上海、郑州等地。届时,从成都出发乘坐动车组去往北京的时间将由目前的14小时缩短至8小时左右。

  按照线路规划,预计到2020年,到2020年,西成客专每日通行客车125对,远期2030年达到185对,最高峰发车间隔4分钟,全线采用动车组,单向通行能力最高可达7000万人次/年。

  除了为成都人打通一条快速的北向客运出川通道之外,西成客运专线的开通还将为既有普速铁路增开货运列车提供空间。目前,从成都始发终到西安的列车就有K6次、K880次两对,西成客运专线的开通将吸引大量客流从普速列车向动车组列车转移。届时,部分线路重复、运行速度慢、市场竞争力不高的普速列车便可停运,减少既有宝成铁路运行图中客运列车所占时刻,为增开货运列车提供空间。增开货运列车之后,更多商品、货物可通过价格较公路运输更便宜的铁路进行运输,为降低消费品、建筑材料等大宗商品在蓉销售的价格提供条件。

  记者手记

  再见“蜀道难” 唯有读古诗

  当成都人已经逐渐习惯了新航线的开辟、新机场的建设带来的空中运输大发展快感之后,今年有望投入运营的西成客运专线将彻底打破成都的地理局限。站在西成客运专线嘉陵江特大桥之上,向下俯瞰嘉陵江、明月峡栈道、宝成铁路以及京昆高速,不免感慨良多。

  如果说,发源于陕西秦岭山麓的嘉陵江让川陕人民自古就联系在了一起,那么有着千年历史的明月峡古栈道与业已超负荷运转的宝成铁路更是见证了四川人打破地理局限的愿望和努力。宝成铁路上,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隆隆驶过,无论是满载回乡心切的成都人,还是外出拼搏怀揣梦想的远行客,都在行进的旅程中助人圆梦。京昆高速上,川流不息的货运卡车印证着成都经济的活力,西成客运专线的开通将进一步释放普速铁路的货物运能,让更多成都市民需要的货物、成都销售的货物,通过铁路更快捷、更便宜地运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句成都人耳熟能详的著名诗句,将随着西成客运专线的开通彻底回归书本,走入历史。成都,一个立体的、现代的,结合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正在形成。(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动态调试 运行速度

上一篇:55套廉租房当商品房卖 房管局官网信息"变脸" 下一篇:60岁女士北郊骑车突然摔骨折 只因路面油污满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