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视剧《白鹿原》即将完结 它给陕西带来了什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20 06:34:10 编辑:刘超 作者:罗媛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15年艰辛筹拍、7个多月精心拍摄、总投资近2.2亿元,有94位主演与40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主创团队以及总计4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员,播出一个多月的史诗大剧《白鹿原》即将完结。与那些播出时很喧嚣,过后被遗忘的快餐剧集相比,《白鹿原》注定会在电视剧史上留下一笔,它值得去认真做总结。

  很多年后,陕西人会很骄傲,陈忠实老师的枕棺之作《白鹿原》,是由陕西的团队将它拍摄成一部精品剧集的。而电视剧《白鹿原》的播出,的确也成为一张优秀的陕西文化名片。

  陕西油泼面成网红

  《白鹿原》第一集,就在观众,尤其是外地观众心中种下了油泼面的种子。饰演仙草的秦海璐拍摄前专门学习了擀面,揉面、擀面、切面、下面,最后热油呲啦一声泼洒在满是辣椒面和葱花的扯面上,荧屏外观众的口水已经垂涎三尺。《白鹿原》剧组对于吃面这件事有执念,据华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白鹿原》30集就吃了20几次面,因为陕西人就是爱吃面,生活里也是无面不欢。据悉为了拍摄出活色生香的吃面场景,剧组特地在拍摄现场做了巨型灶台和锅,准备了2000斤面粉,做了5、6千碗面,因为所有演员都提前进行了训练,掌握了擀面技能,因此从擀面条、下锅到放辣子,有很多都是特写镜头。与最近被骂惨了的《深夜食堂》里的泡面相比,这一碗碗陕西的油泼面才是真正的美食。

  第一集播出之后,油泼面就成了热搜,网友称赞道:“秦海璐做的一碗油泼面简直绝了,滚烫的菜籽油浇在裤带面上的葱花和辣椒上,这就是舌尖上的‘白鹿原’啊!”很多媒体专门做了探秘之旅,从外地跑来西安只为尝一碗地道的油泼面,也有商家抓住机会,打出了“《白鹿原》同款油波面”的宣传立板。《白鹿原》拍摄地白鹿原影视城市场部主管杨缦卿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电视剧播出之后,景区小吃街中面馆的销售额排到了前三。

  陕西影视力量大展示

  《白鹿原》是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出品、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白鹿原》总共有94位主演与40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主创团队、总计4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员,虽然没有具体数据显示到底有多少位陕西籍影视人,但导演刘进、出品人赵安、总监制赵军、艺术总监张嘉译都是陕西人,还有不少演员也是陕西的,鹿泰恒、白嘉轩的父母、鹿子霖的妻子、田福贤、黑娃、郭举人、冷秋水等都是陕西演员饰演的。值得一提是,《白鹿原》中“吃面群众”的群演都来自本地,而他们虽然几乎都没有台词,但却被观众称赞最有戏的群演,他们用淳朴的表情和布满沟壑的脸营造了浓郁的陕西味道。

  导演刘进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小看群演,群演只把自己当背景板,这个戏也是要塌的,很多的东西是依托在群戏上的。因为他们脸上那种质朴劲儿和一般的不一样。”出品人赵安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当时做这部剧的时候,张嘉译就说咱都是陕西人,不能把这剧糟蹋了。我觉得这部剧陕西的影视人可能可以从中得到一些经验,厚重的、有分量的题材可能是陕西影视人的特长,时尚的、都市的、搞笑的比较弱一些。陕西影视人可以把现实主义的大剧作为擅长的剧种,坚持把它做好。”

  陕剧带动陕西文化游

  《白鹿原》的主要场景都是在陕西拍摄,剧组在蓝田选景搭建了白鹿村,白鹿两家的家庭生活、祠堂的戏份、第一保障所的戏份基本都在这里拍摄。拍摄结束之后,这里变成了白鹿原影视城,开门迎接各方游客,剧组演员的大幅照片被挂在景区最显眼之处,游客争相与白嘉轩、鹿子霖合影。在开播仪式上,何冰就曾感叹,这里已经变得他完全认不出曾在这里拍戏。白鹿原影视城市场部主管杨缦卿告诉记者,根据市场调研显示,电视剧播出之后,省外的游客数明显增多。电视剧拍摄地“白鹿村”成了热门,“白嘉轩的家、鹿子霖的家、第一保障所、演员蜡像馆等与剧集相关的景点成为了游客的最爱。很多游客还会在有各种道具的影视体验馆自己表演拍摄白鹿原小短片;景区里的演出《乡约立威》也是与剧中贯穿的乡约有关,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长安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