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铜川这位好媳妇两次候选“中国好人榜”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7-06-25 10:34:10
[摘要]3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和耐心,无怨无悔地精心伺候了多位老人,先后为丈夫的奶奶、养父母、亲生父母及小叔父养老送终,至今还照顾着丈夫80岁的大娘。

3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和耐心,无怨无悔地精心伺候了多位老人,先后为丈夫的奶奶、养父母、亲生父母及小叔父养老送终,至今还照顾着丈夫80岁的大娘。

去年6月,她荣登“陕西好人榜”,去年9月和今年6月,她两次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她就是铜川好媳妇张水珍。

她独自撑起家中“半边天”

6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办穆家塬村见到张水珍时,她刚刚下地回家,一头短发表面上是黑色,但根儿上几乎已经全白了,看上去有60多岁。

“我今年54岁,有些显老了。”说完,张水珍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位来串门的邻居心疼地说:“这些年水珍一直照顾跟前这些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操劳过度。”

张水珍告诉记者,她1984年嫁到穆塬村时,家里仅有4孔破土窑洞,当时家中有4名老人,分别是婆婆,患侏儒症的大娘任彩霞,没成过家的小叔父任顺过和大叔父任生智。面对家中诸多老弱病残,张水珍默默地承担起了家庭重担。30多年来,她精心照顾几位老人日常起居,撑起家里的“半边天”。

丈夫打工走后,她每天把老人们安顿好,还要下地干活,回家后来不及休息就又要走进灶房,给老人们烧水做饭,晚上在灯下也得忙着为全家老小做鞋,做衣服。

把陪嫁新棉被送给小叔父

刚嫁过来不久,小叔父任顺过不小心把自己的棉被烧着了,顿时就没了铺盖。张水珍听到后立即把娘家陪嫁的崭新棉被给抱过去。“当时老人流着泪说,‘活了这么久,还没有盖过这么好的被子’,听了这些话,我就想,一定要把老人照顾好,不能让他再受罪了。”

老人瘫痪后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由张水珍服侍。邻居任大娘说:“任顺过经常鼻涕流到胸前,别人都不到跟前去,张水珍从不嫌弃,给老人擦干净,还给老人端碗喂饭,直到老人82岁过世。别人家媳妇都外出打工挣钱,张水珍这些年一直没离开过村子。这样的好媳妇真的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啊!”

任彩霞是侏儒症患者,年事已高,已经完全失聪,“老人现在听不见,每天饭做好了,我就到她跟前拍一拍她的肩膀,然后比划着‘吃饭’的动作,她就明白了……”张水珍说。

“把他们伺候好,我也快乐”

任顺过生前在医院治病时,一直是张水珍和丈夫任新宏照顾,医护人员常夸他俩说,“老人有你们这一双儿女也真是幸福”,医护人员并不知道张水珍夫妇照顾的是他们的小叔父。

张水珍告诉记者:“虽说家里老人多,需要我照顾,常常感到很辛苦。但老人们今生和我有缘生活在一起,我就得把他们伺候好,尽量让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了。”今年3月底,任顺过安详去世。

穆家塬村村支书崔清涛说:“他们家组成特殊,活多人少,但是张水珍能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每次我们村有婆媳矛盾时,我都是用张水珍的事迹教育他们,张水珍就是好媳妇的榜样!”

正因为张水珍孝老爱亲,去年她被评为“陕西好人”,并且在当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华商报记者从铜川市文明办获悉,今年6月初,张水珍再次因为孝老爱亲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摄影 袁小锋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孝老爱亲 媳妇

上一篇:今年考高 陕西对57名残疾考生提供便利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