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铁新成员“复兴号”今首发 时速可达400公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6-26 07:14:29
[摘要]6月25日,中国高铁有了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

timg (1).jpg

  6月25日,中国高铁有了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

  该车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其它还有“J”代表动力集中电动车组,“N”代表动力集中内燃动车组。

  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

  “复兴号”动车有多牛

  时速可达400公里 出现异常自动限速或停车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动车组基础通用、牵引电气、制动等10多个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安全保障技术更先进。“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设有智能化感知系统,并建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还增设了碰撞吸能装置,以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复兴号”按最高等级(设计寿命30年或1500万公里)考核动车组主要结构部件,整车进行60万公里运用考核(欧洲一般40万公里)。

  二、乘坐体验更良好,不但能充电而且有WiFi。“复兴号”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还采取了多种减振降噪措施,改进了洗漱设施,设置有无障碍设施等,能够为旅客提供更良好的乘坐体验。

  三、感知系统更智能化,出现异常自动限速或停车。“复兴号”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多达1500余项,能够全面监测列车运行状况,实时感知列车状态,包括安全性能、环境信息(如温度)等。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此外,还采用远程数据传输,可在地面实时获取车辆状态信息,提升地面同步监测、远程维护能力。

  四、车体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不仅能耗大大降低,车内噪声也明显下降。“复兴号”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试验速度可达400公里/小时。

  为什么要叫“复兴号”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命名为“复兴号”的原因在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能够真实记载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深情寄托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为啥要搞中国标准动车组

  要解决“互联互通”问题

  中国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1型车、2型车、3型车和5型车四种技术平台,这些车型技术路径不同。据介绍,这些技术平台的标准系统不统一,不仅司机操作台不一样,连车厢里的定员座位都不一样,无法相互替代。一旦某节车出故障,需组织乘客换乘,临时调来的车很可能出现要么“挂不上”,要么“缺座位”。因为车型标准不统一,每种车都需要有备用车停在车站应急,动车检修车间也要把4种车的零部件全备配,甚至高铁司机也要把各种车型都学习一遍。

  为此,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技术牵头,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

  与“和谐号”有啥不同

  寿命更长“身材”更好“警惕性”更高

  第一,“寿命”更长!“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设计寿命达到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

  第二,“身材”更好!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

  第三,“容量”更大!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4050毫米。

  第四,舒适度更高!“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

  第五,“警惕性”更高!“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综合《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复兴号 高铁 时速 首发

上一篇:城际铁路西安至法门寺至机场线 建设项目通过踏勘 下一篇:西安家长给初二儿子报辅导班 半年掏3万成绩不升反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