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凤翔血池遗址发现畤字陶文 印证畤文化遗存的真实存在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7-06-26 08:04:09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佳 张宇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此前因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备受瞩目。这座秦汉时祭祀天地五帝的大型祭祀遗址究竟还蕴藏着多少秘密?6月25日,记者从血池遗址考古工地获悉,我省考古人员日前在这里首次发现了“畤”字陶文,这是迄今为止对“畤”文化遗存属性判断的最直接实证。

发现

残片上有“畤”字陶文

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凤翔县文物旅游局等单位联合组队,于本月初启动了血池遗址2017年度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

近日,考古工作人员对此前出土的建筑材料和陶片进行分类整理时,从几块汉代陶缸(瓮)的残片上发现了“上”“上畤”的陶文,书写字体近似汉隶。血池遗址考古领队、省考古研究院秦汉研究室田亚岐研究员说:“这次发现‘上畤’的陶文,应该指的就是吴阳上畤。这是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首次发现‘畤’字陶文。”

相关热词搜索: 陶文 疑古 雍四畤 雍五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