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我国首部镁锂合金材料国家标准在西安航空基地诞生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7-06-26 12:38:43
[摘要]近日,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由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起草制定的《镁锂合金铸锭》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由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起草制定的《镁锂合金铸锭》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作为我国第一份镁锂合金材料国家标准,《镁锂合金铸锭》国家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了国家该领域空白,同时标志着镁锂合金材料从科研到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镁锂合金是当今世界最轻的金属材料,具备超低密度,超高延伸率,导电导热性良好,电磁屏蔽性能优异,抗震降噪性能突出等特点,代表了镁合金技术发展的前沿,被称为未来最“绿色环保”的革命性金属材料,在航空、航天、兵器、军工电子、石油化工、机械仪表、交通工业、食品医疗器材、体育器材、消费电子等领域都有广泛用途。

  目前,我国镁锂合金材料的生产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家标准缺乏,市场开发及推广难度很大,因此急需相关标准来推动镁锂合金材料行业的健康发展。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在建成我国第一条镁锂合金生产线以来,积极开展材料研发生产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4年3月,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开始筹备镁锂合金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历时三年,最终制定出我国第一份镁锂合金国家标准——《镁锂合金铸锭》,填补了我国镁锂合金领域的行业空白。

  行业标准的制定,不仅是企业实力的体现,还是企业荣誉的象征。位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镁锂合金材料的研发与生产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柴东朗教授合作,已开发多个自主知识产权,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自主研发的超轻镁锂合金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占有国内市场的95%以上的份额,已应用于我国成功发射的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中的高分辨率微纳卫星上,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巨大市场潜力。

  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是西安航空基地新材料产业集群的缩影。西安航空基地在成立之初,就已瞄准新材料这一高端产业,并将“航空新材料”作为基地主要产业板块之一,在产业链构建中抢占产业高端,促进新材料产业在纵向延伸的同时加强横向聚集。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已达800余家,其中培育了陶瓷基复合材料、高性能碳纤维材料、无机高分子材料等30多家新材料研发中心和生产企业,构建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配置合理、绿色低碳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我国首部镁锂合金材料国家标准 西安航空基地诞生

上一篇: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2017年公办学校(园)教师招聘公告 下一篇:法庭审判进企业 开创劳动保护宣传新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