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 公羊队陕西总队5人连夜赴灾区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06-27 07:47:52
[摘要]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100余人被掩埋。

\

  公羊队陕西总队队员们在灾区救援 陕西公羊会副会长石萍供图

  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100余人被掩埋。得知重大险情后,公羊队陕西总队紧急吹响集结号,5名“小黄人”连夜赶赴灾区救援,开始进行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5名陕西“小黄人”赶赴灾区

  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因降雨诱发了约800万立方米的高位垮塌,堵塞河道约2公里,约62户120余人被掩埋,并且随时可能二次垮塌。得知如此重大险情,曾为汶川大地震实施救援的公羊队紧急吹响集结号,把四川、浙江、陕西、宁夏四省区公羊队总队,分为第一梯队12人,第二梯队13人,共计25名队员,携带搜救犬只及大型挖机、视频、音频生命探测仪、二次塌方预警设备、破拆装备、后勤物资赶赴灾区实施救援。

  “24日中午得知消息后,下午2点开始集结公羊队陕西总队队员,只用了一个小时,由5名队员组成的救援队即刻出发,他们身穿鲜亮的黄色救援服,不远千里赶赴灾区。”陕西公羊会副会长石萍告诉记者,从陕西到茂县约700余公里,队员们携带着雷达声波、红外热成像、高频声呐、无齿圆锯、混凝土切割机等救援工具以及搜救犬,驾车奔赴灾区。

  满载救援装备救援犬展开救援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但人的精神是伟大的。茂县灾难突发,公羊队通宵赶路,彻夜未眠,与时间赛跑着,推进救援工作。公羊队陕西总队连夜赶路,在绵阳与大型挖掘机会合后,赶往现场驰援。公羊队浙江总队、公羊队宁夏总队也先后赶赴救援现场。

  6月24日15点,徐立军等三人组成的公羊队浙江总队第一梯队搜索小组携搜救犬“瑞克”、生命探测设备、二次塌方预警设备由杭州基地出发,前往四川茂县救援基地。与此同时,四川的川商大学也积极配合,在成都第一时间安排物资采买,对接灾区应急办沟通通行,为公羊队顺利进入灾区实施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经一夜长途跋涉,25日上午9点30分,公羊队陕西总队和公羊队浙江总队会合,快速向灾区挺进。经过两小时沟通等待,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救援沟通交涉,公羊队获准进入灾区。这时,救援第一梯队中的公羊队陕西总队队员终于进入茂县滑坡灾难控制区,满载专业救援装备和搜救犬开始救援作业……

  争分夺秒争取找到更多人

  “在灾区,公羊队陕西总队主要配合进行雷达搜索和人力开挖。” 石萍告诉记者,队员们就地蹲下解决饭食、在商店里席地而眠,这些在以往的救援中都已经习以为常。

  昨日,山体滑坡掩埋救援已经进入第三天,公羊队浙江总队、陕西总队、宁夏总队、四川总队队员全部进入救援现场集结地。救援指挥部决定采用专业人员搜索结合机械化设备开展网格化搜索作业,要求只有携带专业生命搜索设备和搜救犬的队伍才能获准进入现场作业。首批获准进入现场的10人中就有4名公羊队队员。

  公羊队队员携带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进入滑坡现场,轮班开展地毯式排查搜救,但由于地形不稳定和雨水渗漏的缘故,早上山体已经发生了三次小面积塌方,这也给搜索作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冲在抢救生命第一线的公羊队队员。昨日,石萍说,救援的黄金72小时即将到来,压在地底下的幸存者能坚持的时间不多了,现在,争分夺秒的公羊队正在排除万难努力救援,争取找到更多幸存者。  记者  宋洁

  延伸阅读

  公羊队陕西总队

  今年2月25日,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落地西安,作为一个以践行公益、开展社会救助为己任的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陕西总会为陕西慈善公益事业注入了新的血液。公羊队陕西总队系公羊会陕西总会下属机构,是一支专门应对地震抢险救援、山林山难救援、城市应急救援以及城市失智老人走丢搜寻救助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公羊队 混凝土切割机 灾区

上一篇:办健康证要照片 西安这个“面包车照相馆”生意忙 下一篇:最强学霸寝室3人保研名校 1人全额奖学金哈佛直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